福州新闻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01-15 10:08:10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年1月14日政协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福建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月10日至14日在福州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迈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会议期间,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等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出席开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深入小组讨论,与委员们共话发展、共商大计、共谋良策。会议审议批准崔玉英同志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林钟乐同志代表十二届省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选举产生十三届省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委员们列席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赵龙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气象新作为。会议开得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取得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求实、催人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功成了第一个百年、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上创造了彪炳史册的非凡成就。实践再次证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万众一心、团结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是福建发展进程中有着特殊意义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多次对福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中汲取无穷的信心和力量,绘就了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绚丽画卷。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实事求是、客观全面,部署今后工作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高举旗帜、攻坚克难、狠抓落实的好报告。

会议认为,过去五年,人民政协迎来了历史上又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十二届省政协及其常委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福建省委有力领导和全国政协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坚决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阔步前进,探索形成并深入践行“强党建、转作风、谋创新、促履职”思路举措,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持续激发制度效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坚持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持续筑牢,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日益彰显,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各项工作实现整体跃升,“政协大省”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在服务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同心奋斗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亲历伟大变革,奋进时代潮流,十二届省政协胸怀“国之大者”、躬身“两个大局”,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立起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全新风貌,开创了我省政协事业的全新局面。五年来所形成的对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弥足珍贵,要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会议强调,中共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十三届省政协任期的五年,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处在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关键阶段,肩负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担负的职责任重而道远。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准确把握中共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为履职主攻方向,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彰显专门协商机构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优势。要持续推动中共二十大对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地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福建省委领导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激扬精神、勇毅前行,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