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闽西革命老区产业“升级”“引才”忙

2023-01-07 12:12:45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1月6日电 题:闽西革命老区产业“升级”“引才”忙

新华社记者 秦宏

多个新项目落地投产,以老带新抓紧培训新员工,紧锣密鼓推进新总部和员工宿舍建设……迎来新的一年,位于龙岩市上杭县的福建德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比以往更加繁忙。

闽西革命老区产业“升级”“引才”忙德尔科技公司员工正在检查生产设备。(受访者供图)

作为一家技术密集型企业,这家高端湿电子化学品生产企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通过科研成果持续向项目和产品的转化,公司营收3年内就从3亿多元达到近20亿元,员工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和升级。

“2022年7月份以来,我们陆续从福建、江西的高校招收了300多名毕业生,占总员工数30%左右。”德尔科技董事长华祥斌介绍。

华祥斌还介绍,近年来随着上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知名企业越来越多,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工资待遇越来越高。公司所在的工业园区,过去本科生都不多,现在来自厦门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毕业生、博士毕业生都有很多。

龙岩地处闽西,是著名革命老区,近年来当地涌现出一批新产业。

闽西革命老区产业“升级”“引才”忙逢兴机电车间内工人正在装配电气柜。(受访者供图)

在龙岩市新罗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逢兴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实验室中一片繁忙,公司的电气设备订单交付期已经排到了2月底。该公司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推向市场的空气环保柜,在填充气体方面通过技术创新用清洁空气替代了含硫气体,深受欢迎。

“我们的研发创新一直‘在路上’,去年产值1亿多元,研发投入六七百万元。”逢兴机电总经理苏太育表示,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各地都在抓经济,作为电力行业装备制造企业,预期今年市场会更好。公司的年度预算中也安排了不少于年营收6%的研发经费,以继续加快新产品的研发、落地,抢占市场。

稀土深加工产业是龙岩市长汀县的一张产业“名片”。福建省长汀金龙稀土有限公司是当地稀土产业龙头企业,开年来,金龙稀土的电机用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扩建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机器轰鸣。今年在稀土深加工领域,其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近两年,新能源汽车、风电等产业发展,给稀土永磁材料等产业带来新发展机遇。”金龙稀土金属事业部总经理张永健说。

近年来,龙岩培育形成了以紫金矿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以龙工、龙净、福龙马等为代表的机械装备产业,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伴随产业升级,岁末年初龙岩还在加紧“广纳贤才”的步伐。

“去年底市里专门出台了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培养政策,组织了人才引进经验交流和招聘等活动。”龙岩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仅2022年12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领61家企事业单位组织的“送岗引才进厦大”活动就吸引了500多名厦门大学毕业生达成来龙岩就业意向。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