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中小学生睡得如何?近视率呢?官宣来了→

2022-11-22 16:54:23来源:新福建

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发布了义务教育和高二年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报告。

福建中小学生睡得如何?近视率呢?官宣来了→

福建中小学生睡得如何?近视率呢?官宣来了→

省质量监测是啥?

有人经常把省质量监测当成省质检,其实,并不是。质量监测有点像体检报告,即要找出学校“毛病”,供学校改正。

2021年监测对象都有谁?

参加体育与健康实地监测的有:

23个校本县、96所义务教育样本学校的3512名学生

42所省示范性高中建设学校的2520名高二学生

也就是抽测。

监测年级

义务教育阶段是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

高中是高二年。

来看看两个大家关心的指标:

↓↓↓

学生视力

义务教育阶段

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58.85%、66.75%

屈光近视率分别为50.27%、61.07%

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男、女生屈光近视率均出现下降向好趋势;与2019年相比,仅初中二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出现下降向好趋势。

高二年

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86.35%,屈光近视率为84.17%。

与2014年相比,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呈年度递增加重趋势,且女生更为明显,仅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2014年相比较)和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2020年相比较)出现下降向好趋势。

睡眠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

小学六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在10小时以上的占比为18.78%,与2019年相比,学生的睡眠时间有所减少。

高二年

高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在8小时以上的占比为24.22%,结果表明,高中二年级有接近八成的学生睡眠不足。

以下是报告详解

(具体以文件原文为准)

↓↓↓

身体体态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男生身体形态正常率低于女生,女生肥胖率低于男生;

城镇学校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低于乡村学校,肥胖率高于乡村学校。

与2014年和2019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逐年下降,而肥胖率逐年上升。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身体形态正常率最高的是龙岩市;肥胖率最低的是平潭;

初二年,身体体态最好是漳州市;肥胖率最低的是漳州市。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高中二年级的女生身体形态正常率高于男生,女生超重与肥胖率低于男生。

与2014年和2020年相比较,高中二年级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下降而肥胖率上升。

二、各地市PK

学生身体形态正常率最高的是莆田市,肥胖率最低的是南平市。

身体机能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身体机能中肺活量,女生较男生高;城镇学校学生较乡村学校学生高。

与2014年和2019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身体机能水平提升明显。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学生肺活量达标率,平潭、厦门市、莆田市和泉州市并列冠军,都是100%;

初二年学生肺活量达标率最高的是宁德市。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学生身体机能水平高,且与2014年和2020年相比较,2021年高中二年级学生身体机能水平提升明显,达标率与优秀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二、各地市PK

高中二年级学生肺活量达标率最高的是厦门市。

身体体能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小学六年级男生腰腹部肌肉耐力素质优于女生,其他素质女生优于男生;除腰腹部肌肉耐力素质外,城镇学校小学六年级男生其他素质均低于乡村学校,城镇学校小学六年级女生其他素质均高于乡村学校。

初中二年级男生速度素质和下肢爆发力素质优于女生,其他素质女生优于男生;城镇学校初中二年级男生速度素质、柔韧素质、下肢爆发力及耐力素质较乡村学校高,上肢力量较乡村学校低;城镇学校初中二年级女生下肢爆发力、耐力素质及腰腹部肌肉耐力较乡村学校高,速度素质和柔韧素质较乡村学校低。

与2014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能素质水平全面上升;初中二年级学生部分素质水平下降,尤其,男生上肢肌肉力量和女生下肢爆发力素质水平下降更为明显,亟须加强。

与2019年相比,除柔韧素质和女生腰腹部肌肉耐力素质有所提高,其他素质均有所下降。

二、各地市PK

六年级

六年级50米跑达标率最高的是漳州市;

六年级坐位体前屈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厦门市;

1分钟跳绳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泉州市,厦门市是第二高;

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宁德市,厦门市是第三高;

50米×8往返跑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厦门市。

初二年

50米跑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泉州市,厦门市是第二高;

坐位体前屈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三明市,厦门市是第二高;

立定跳远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三明市;

引体向上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三明市; 

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泉州市,厦门市是第二高; 

1000米跑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三明市, 

800米跑项目达标率,最高的是泉州市。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高中二年级男生速度素质优于女生,其他素质女生优于男生。

与2014年相比,整体柔韧素质、耐力素质水平提高,部分素质水平下降,尤其,上肢肌肉力量和下肢爆发力素质水平下降明显,亟须加强。

与2020年相比,整体柔韧素质、耐力素质水平提高,下肢爆发力素质持续下降,上肢肌肉力量有所提高。

二、各地市PK

50米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龙岩市、厦门市、莆田市;

坐位体前屈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漳州市、三明市、宁德市;

立定跳远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龙岩市、厦门市、宁德市;

引体向上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龙岩市、漳州市、莆田市;

1分钟仰卧起坐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南平市、三明市、厦门市;

1000米跑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龙岩市、漳州市、泉州市;

800米跑项目达标率,从高到低前三是:南平市、厦门市、三明市。

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整体、男生与女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相关要求2,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达标优秀率3尚有差距。

与福建省2014 年和2019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和优秀率均上升。初中二年级仅有女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相关要求,整体与男生未达到;且距离“健康中国2030”达标优秀率尚有差距。

与福建省2014年相比,初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和优秀率均上升,但与福建省2019年相比,初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下降,优秀率上升。

备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中“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表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

小学六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厦门市最高,其次是三明市、泉州市、宁德市、漳州市、龙岩市、平潭、福州市、莆田市、南平市。

小学六年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宁德市最高,厦门市是第二高,福州市最低。

初二年

初中二年级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总分,最高是三明市,其次是泉州市、厦门市、宁德市、龙岩市、平潭市、漳州市、莆田市、福州市、南平市。

初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占比排序从高到低为:三明市、泉州市、厦门市、龙岩市、宁德市、 福州市、漳州市、平潭、南平市、莆田市。

高中二年级

体质健康总体水平方面,福建省高中二年级整体、男生与女生体质健康水平达标率均超过《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的相关要求,但距离“健康中国2030”达标优秀率尚有差距。

与2014年和2020年相比,高中二年级学生体质健康总体水平达标率和优秀率均上升。

备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中“在校学生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达到92%”的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表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25%以上”。

视力方面

此次报告没有公布大家熟悉的近视率,只公布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

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专业人士介绍说,严格来说,儿童近视必须要到做散瞳后才能确诊。我们常说的近视率,一般是指根据学生的裸眼视力跟屈光检查结果,一起综合判定的,全称叫筛查性近视。而视力不良或视力低下,是单纯根据裸眼视力进行判定,只要视力低于5.0(1.0),就可以判断是不是视力低下,而造成视力低下的原因很多,有近视、远视、弱视、散光等等,近视是造成近视的最主要原因。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2021年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随着年级的递进而升高,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均高于男生;城镇学校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均高于乡村学校学生。

仅三明市小学六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低于2018年全国小学生近视率36.0%;

全省、城乡学校和各设区市初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均低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全国初中生的近视率71.6%。

与2014年相比,2021年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男、女生屈光近视率均出现下降;与2019年相比,仅2021年初中二年级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出现下降。

备注

视力不良检出率是指视力不好,包括近视、老化以及失明等眼部疾患;屈光近视率指的是眼球对于不能合理的影响光线聚散度而导致的近视眼。

小学六年级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58.85%,屈光近视率为50.27%。

初二年

福建省初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6.75%,屈光近视率为61.07%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

小学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从低到高依次为:三明市、南平市、厦门市(58.78%),漳州市、泉州市、平潭、宁德市、福州市、莆田市、龙岩市。

小学六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从低到高依次为: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平潭、漳州市、泉州市、福州市、莆田市、厦门市(56.76%)、龙岩市。

初二年

初中二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从低到高依次为: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漳州市、泉州市、平潭、龙岩市、莆田市、福州市、厦门市(75.17%)。

初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从低到高依次为:三明市、南平市、漳州市、平潭、宁德市、泉州市、龙岩市、莆田市、福州市、厦门市(71.19%)。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视力方面,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学生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和屈光近视率均高于男生;8个设区市中,仅福州市和漳州市学生屈光近视率低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8年全国高中生近视率81%;

福建省2021年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呈年度递增趋势,且女生更为明显(与福建省2020、2014年相比较),但是,仅女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福建省2014年相比较)和男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与福建省2020年相比较)出现下降趋势。

备注

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高中生为81%。

二、各地市PK情况

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从低到高依次为:漳州市、福州市、龙岩市、厦门市、三明市、莆田市、宁德市、泉州市。

高中二年级学生屈光近视率,从低到高依次为:漳州市、福州市、龙岩市、三明市、莆田市、厦门市、泉州市、宁德市。

脊柱侧弯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小学六年级男生脊柱侧弯正常率高于女生,城镇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脊柱侧弯正常率低于乡村学校;脊柱侧弯正常率排名前三位的设区市为厦门市(95.95%)、泉州市、南平市;

初中二年级男生脊柱侧弯正常率低于女生,城镇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脊柱侧弯正常率高于乡村学校,脊柱侧弯正常率排名前三位的设区市为龙岩市、泉州市、厦门市(84.77%)。

运动技能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小学六年级男生运动技能达标率低于女生,初中二年级男生运动技能达标率高于女生;

城镇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运动技能达标率低于乡村学校(城镇学校女生除外),城镇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运动技能达标率高于乡村学校(城镇学校男生除外);

与2019年比较,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运动技能达标率有较大幅度提高,但优秀率有所下降。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学生运动技能达标率排名前三位的设区市为厦门市、三明市、漳州市。

初中二年级学生运动技能达标率排名前三位为龙岩市、泉州市、厦门市。

校内参加体育锻炼时长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在校每天参加体育锻炼的时长不足,与国家要求的“保障学生每天校内运动1小时”还有很大距离,且随着年级的增长锻炼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占比逐渐下降,城镇学校学生的锻炼时长高于乡村学校学生。

2021年相对于2019年而言,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长在1小时及以上的占比有所下降。

年度状况显示,2021年与 2019年相比,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间在 1 小时及以上的占比分别降低了 29.32%、28.62%。

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间不足半小时的占比分别提高了 9.42%、10.92%。

二、各地市PK

福建省各设区市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在校每天参加体育锻炼时间不足半小时占比排前三的为:南平市、莆田市、漳州市。

体育锻炼时间在1小时以上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厦门市(53.75%)、福州市。

初中二年级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间不足半小时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漳州市、南平市。

体育锻炼时间在1小时以上占比排前三的为:宁德市、福州市、泉州市。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校内参加体育锻炼时间方面,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四成多的学生每天能够进行1个小时及以上时长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时长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各地市PK

福建省各设区市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在校参加体育锻炼时长不足半小时的占比排前三的为:漳州市、龙岩市、泉州市;

体育锻炼时长在 1 小时以上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宁德市、三明市、南平市。

睡眠时间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国家政策规定应保证小学学生每日不少于10小时睡眠,初中学生每日不少于9小时睡眠。结果表明,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的睡眠严重不足。近两成达到国家标准,至于一天最少只能睡几个小时,监测只显示“8小时以下”。

2021年与2019年相比,学生的睡眠时间有所下降。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方面:

在10 小时以上的占比为 18.78%;

9~10 小时 (不含 10)的占比为 38.98%;

8~9 小时(不含 9)的占比为 27.49%;

8小时以下的占比为 14.76%。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初二年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方面:

在9小时以上的占比为 18.61%;

8~9小时(不含 9)的占比为 32.06%;

8小时以下的占比为 49.33%。

年度状况显示,2021 年与 2019 年相比,各设区市级小学六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保证在10小时以上的占比降低 8.72%,初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保证在9小时以上的占比降低 0.23%。

二、各地市PK

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睡眠保证在 10 小时以上的占比排序前三的为:福州市(31.25%),宁德市(28.33%),莆田市(27.50%)。

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睡眠保证在 9 小时以上的占比排序前三的为:漳州市(27.50%),泉州市(26.67%),宁德市(26.25%)。

高中二年级

国家政策规定应保证高中学生每日不少于8小时睡眠。结果表明,高中二年级有接近八成的学生睡眠不足。

一、总体情况

全省状况显示,从全省情况来看,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学生平均每天睡眠时长:

在 8小时以上的占比为 24.22%;

7~8 小时(不含 8)的占比为 44.66%;

7 小时以下的占比为 31.12%

二、各地市PK

设区市级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睡眠保证在 8 小时以上的占比排序前三的为:三明市、宁德市、泉州市。

饮食情况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学生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每天坚持吃早餐,城镇学校学生每天吃早餐情况均优于乡村学校学生。

2021年与2019年相比,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每天都吃早餐的占比均有所降低。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每周有 7 天吃早餐的占比分别为 88.51%、79.94%;每天都不吃早餐的占比分别为 0.76%、1.06%。

年度状况显示,2021 年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学生反馈他们每天都吃早餐人数占比与 2019 年相比降低了 2.88%,初中二年级学生反馈他们每天都吃早餐人数占比与2019 年相比降低了 6.34%。

二、各地市PK

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每周有 7 天吃早餐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98.75%)、福州市(91.25%),泉州市(91.25%);

学生每天都不吃早餐的占比排前三的为:莆田市(1.88%),龙岩市(1.27%),宁德市(1.25%)。

初中二年级学生每周有 7 天吃早餐的占比排前三的为:龙岩市(86.25%),厦门市(84.38%),宁德市(83.33%),

学生每天都不吃早餐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3.75%),南平市(2.50%),泉州市(1.67%)。

高中二年级

一、总体情况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周有 7 天吃早餐的占比分别为 89.52%。

二、各地市PK

设区市状况显示,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每周有 7 天吃早餐的占比排前三的为:龙岩市、莆田市、宁德市。

体育课程开设情况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 1 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确保体育课的课时为小学 3~6 年级和初中每周 3 课时。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大部分学生每周有3节及以上的体育课,各学校积极响应每年一次运动会的号召;部分学生反馈体育课、运动会的落实没有达标;

与2019年相比运动会的落实情况有小幅度提升。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反馈体育课周次数为每周 3 节及以上的占比分别为 86.28%、84.67%,分别仍有0.44%、0.28%的学生从不上体育课。

二、各地市PK

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小学六年级学生反馈每周体育课在 3节及以上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南平市、福州市。

初中二年级学生反馈每周体育课在 3 节及以上占比排前三的为:龙岩市、厦门市(96.25%)、平潭。

高中二年级

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 1 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要求高中每周 2 课时体育课。

一、总体情况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学生反馈体育课周次数为每周 2 次及以上的占比为 98.97%,但仍有 0.04%的学生反馈从不上体育课。

二、各地市PK情况

设区市状况显示,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反馈每周体育课在 2节及以上占比为 100.00%的为福州市、厦门市、三明市、南平市、宁德市;

从整体看,除漳州市、泉州市、莆田市、龙岩市的部分学校外,其他城市的学校都能严格落实每周至少2次。

体育教学现状方面

义务教育阶段

一、总体情况

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初中二年级大部分学生反馈体育课的负荷比较适宜,少部分学生认为负荷太小,达不到锻炼目的,且城镇学校体育课的整体运动负荷略高于乡村;

与2019年相比,2021年的体育课运动负荷有所降低。

全省状况显示,福建省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二年级学生反馈体育课上感受:

大汗淋漓、很累的占比分别为 4.74%、6.89%;

出汗、比较累的占比为 20.52%、25.61%;

出汗、有点累的占比为 64.29%、62.39%;

不出汗、很轻松的占比为10.45%、5.11%。

二、各地市PK

小学六年级学生反馈体育课上感受:

大汗淋漓、很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厦门市、莆田市、三明市;

出汗、比较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龙岩市、南平市、三明市;

出汗、有点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平潭、宁德市、漳州市;

不出汗、很轻松的占比排前三的为:福州市、莆田市、泉州市。

福建省各设区市级学校初中二年级学生反馈体育课上感受:

大汗淋漓、很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厦门市、龙岩市、莆田市;

出汗、比较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三明市、福州市、厦门市;

出汗、有点累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宁德市、福州市、漳州市;

不出汗、很轻松的占比排前三的为:南平市、宁德市、泉州市。

高中二年级

福建省高中二年级大部分学生反馈体育课运动负荷比较适宜,少部分学生反馈运动负荷太小,达不到锻炼目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