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2022-10-12 14:25:13来源:海峡都市报

重磅!由福建省委网信办指导的动画片《绿水青山 福天福地》今日正式上映!

绿水青山·福天福地

让我们穿越山的那边、海的那边,看看这户福建人家经历的故事。

闽之山,何苍苍;闽之水,何泱泱。

动画中的绝美山水画卷是不是让你沉醉其中?近年来,福建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其间不少成果都作为小彩蛋穿插在动画中。来数一数你都发现了几个!

三明

青山变“金山” 碳票作嫁妆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21世纪初,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推动开展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行“分山到户、均林到人”,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十年来,福建真正实现“社会得绿、林农得利”双赢。

2021年5月18日,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村领取了一张编号为“0000001”的林业“碳票”,这是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全国首张林业“碳票” 图源:三明日报

2021年年底,三明市农民人均涉林纯收入达6000多元,农民每赚4元钱,就有1元多来自林业,不少村民都开始拿碳票作嫁妆。

闽江

水清两岸翠 引得良禽栖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治水兴水作出重要论述。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闽江流域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2017年,福建省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入围全国第二批试点。2021年,闽江干流和二级以上支流水质优良比例99.2%,台湾海峡闽江口水质优良点位比例81.4%,小流域优于Ⅲ类水质比例98.5%。

如今,福建全面推行河长制,一条条内河综合整治也相继展开。成千上万河长奔忙在大江大河和细支末流之间,层层织就一张张覆盖所有河湖的保护网。

长汀

保水固红土 荒山换绿装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30多年前,长汀县还是一副“山光、水浊、田瘦、人穷”的模样。1983年,福建省委和省政府把长汀列为治理水土流失的试点。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五次到长汀调研,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格外倾注心力,开启了大规模治山治水的新篇章。

几代长汀人筚路蓝缕,用数十年的努力,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精神与百万亩荒山作战。

如今,长汀实现了从全国水土流失重灾区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的历史性跨越,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成为中国水土流失治理的典范。

连江

耕海向碧洋 “蓝碳”交易忙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一直有着深厚的“海洋情怀”。习近平同志在福州提出建设“海上福州”战略构想,到福建省后提出了“海洋强省”战略,再后来到中央工作以后提出建设海洋强国。

2021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1万亿元,水产品总产量853万吨,渔民人均纯收入2.58万元,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市连江县完成了全国首宗1.5万吨海洋碳汇交易,上线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着力探索建立可为国家所用的蓝碳交易“连江标准”。

下党

开路拓商机 满满致富经

青山不负,天地聚福!福建这户山海人家也有你的影子……

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照明电、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曾经的下党乡,闭塞、落后、简陋,人均年收入不到200元。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三进下党”调研指导扶贫工作,让下党从此走上了蝶变之路。

30多年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帮扶下,下党乡陆续开通多条进乡公路。路通了,产业就活了。下党乡抓住茶叶等传统支柱产业,以红色旅游为契机,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21年,下党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55元,下党人民迈上了全面乡村振兴的新征程。

2000年,时任省长的习近平前瞻性地提出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亲自为福建擘画生态省建设蓝图,殷殷嘱托在闽山闽水之间回响。

22年来,福建生态省建设的“接力棒”一任接一任扎实推进。如今的福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生态美已然成为我省最具竞争力的永续优势。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