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22-10-12 10:15:09  来源:学习小组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提起新西兰,你会想到什么?

  对体育爱好者来说,第一反应就是英式橄榄球。在新西兰,橄榄球是名副其实的国民运动,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个社区,都有自己的球队。曾夺得橄榄球世界杯冠军的国家队全黑队,更是新西兰人的骄傲。

  2014年11月20日,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会见记者。记者会结束之际,英式橄榄球球星、全黑队球员玛阿·诺努走上台,向习近平赠送了该队的标志性黑色球衣,号码是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数字“8”。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获赠的新西兰橄榄球队全黑队球衣。(摄影/胡杨)

  “欢迎你到中国去交流。”接过印有“XI JINPING”字样的球衣,习近平表示会好好收藏这件礼物,并热情邀请诺努到中国交流、教学、比赛,推动英式橄榄球运动在中国的发展。诺努兴奋地说:“我现在就可以去!”习近平爽快地回应:“我们的大使就坐在这儿!”现场顿时响起会心的笑声。

  没过几天,全黑队球员便来到中国,在北京开展了一场教学训练。一名全黑队球员说:“希望未来有更多顶级球员来华交流,我们也欢迎中国球员来新西兰比赛。”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获赠新西兰橄榄球队全黑队球衣。(图源/新华网)

  体育超越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的通用语言。在不同的外交场合,习近平多次用体育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这已成为“习式外交”的特色之一。

  2012年2月,访问爱尔兰期间,习近平在足球场上秀了把球技,踢出一脚远射,这个瞬间被记者的相机捕捉到了。2013年12月31日,习近平通过电视和网络发表新年贺词时,有细心的观众发现,这张在爱尔兰踢球的照片就摆在习近平的办公室里。

  让球迷们津津乐道的,还有习近平在英国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参观时与球星阿奎罗的合影。阿奎罗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这张照片,并写道:“感谢能与您自拍,习主席!”有外国网友留言:“习主席如此亲民,让人好感倍增”“习主席大概是各国领导人中最热爱足球的,可以称为外交舞台上的‘足球先生’”……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5年10月,球星阿奎罗与习近平主席和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合照。(图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为资深“体育迷”,习近平收到过许多与体育运动有关的国礼,其中包括不少球衣。在阿根廷,习近平先后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和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他幽默地问:“转会费多少?”在美国,林肯中学学生送他一件寓意“踢出开局一球”的1号美式足球球衣;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将皇家马德里和马德里竞技队的球衣赠予习近平;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喀麦隆总统比亚访华时都带来了球队的定制队服。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获赠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曾对随行的外交部官员风趣地说,生命在于运动,外交在于活动,中国外交官要多走出去,广交朋友,深交朋友。

  2014年新春伊始,习近平应邀赴俄罗斯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中国国家元首赴境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俄罗斯总统普京准备了一件索契冬奥会奖牌模型送给习近平。奖牌上绘制的索契风光,恰似“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图景,见证了一段体育外交的佳话。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4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赠习近平主席的索契冬奥会奖牌模型。(摄影/胡杨)

  彼时,北京正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在索契43个小时的12场双、多边活动中,习近平不忘为申办冬奥做工作。他对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在中国,冰雪运动不进山海关。如果冰雪项目能在关内推广,预计可以带动两三亿人参与,由此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7年1月,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赠习近平主席的滑雪板。(摄影/胡杨)

  这几年,在一次次体育外交实践中,中国同许多国家的冰雪运动合作持续深化。2017年,习近平新年首访来到“欧洲屋脊”瑞士,时任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向他赠送了一副滑雪板,两国间的冰雪交流迅速升温;同年4月,在冬季运动发源地之一的芬兰,尼尼斯托总统送给来访的习近平一双“中国红”雪鞋,芬兰也是世界上首个与中国达成以体育为主题合作机制的友好国家……今年初,北京冬奥会开幕,20余场外事活动在3天内密集举行,掀起中国体育外交的又一个高潮。

习近平的8号球衣|习主席的国礼故事⑭

  2017年4月,芬兰总统尼尼斯托赠习近平主席的雪鞋。(摄影/胡杨)

  从橄榄球、足球队服到冬奥奖牌、滑雪装备,习近平的体育外交不仅以其轻松亲和的风格持续扩大着中国的“朋友圈”,更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发展中大国开放自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文/立风

  配音/静玄

  编辑/海声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