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2022-09-15 09:04:47来源:福建日报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孩子们绘出五彩梦想。

用温暖,填满他们对家的思念

——记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西藏昌都支援队的特殊中秋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遥远的西藏昌都,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的62名队员,满怀对故乡和亲人的思念,坚守岗位,奋战抗疫一线,和当地群众一起度过了一个特殊而难忘的2022年中秋节。

让方舱多一份色彩

住院遇见佳节,昌都市方舱医院里的孩子们显得特别焦躁。舱内26名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大白”,精心为孩子们策划了一场“大白教我来洗手”健康宣教活动。在欢乐的氛围中,“大白”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动作,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活动结束后,“大白”还为孩子们送上了零食。

由于疫情防控,街上买不到画笔和画本。为此,队员们向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教育组发出请求。教育组组长、昌都市教育局副局长陈鹏程立即与昌都实验幼儿园联系。很快,昌都实验幼儿园送来了50套水彩笔、蜡笔和画本。

孩子们收到礼物后很高兴,在洁白的文化墙上、精致的画本上尽情发挥,绘出庆祝中秋、祝福老师、感谢医生、抗击疫情等内容。在一旁的家长们也受到感染,纷纷上前,在墙上写下祝福语,签上名字,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除了日常的规范救治工作,我们还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心理疏导等活动,用心建设文化墙,让孩子的童年多一份色彩,少一丝冰冷,也让方舱医院内充满温馨和希望。通过营造这么一个特别的中秋佳节,缓解了患者们焦虑紧张的情绪,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护理组组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姚丽熙说。

让心连心得到见证

在物资紧张的情况下,队员们自发筹集月饼,为患者送上祝福,用温暖填满患者的心房。

患者卓嗄说:“今天是中秋节,虽然疫情阻隔了我和家人的团聚,但是医护人员给我们送来了爱心月饼,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虽然我们无法看清医生们的面容,但一定会记住他们的眼睛。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一定会记得他们的爱心。我相信一定能早日痊愈,早日回家团聚。”

面对患者们发自肺腑的感谢,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队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呼吸科的薛聃说:“今年的中秋节对我们所有人来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中秋节。经过方舱医院里一段时间的相处,我们和患者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看着他们渐渐好转,最终治愈,真的很开心。”

在支援抗疫的过程中,队员们形成了“患者是亲人”的共识,把促进民族团结、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到治疗和康复中。

在方舱医院,队员们设计了“闽藏一家亲·福建欢迎你”主题展板,用自己的真情换取患者的理解支持,让雪域高原群众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福建省疫情防控医疗支援队领队徐正平介绍,这次我省支援昌都的62名队员,都是我省各大医疗机构拥有丰富抗疫经验的医生、护士,以及检验、疾控和院感人员。昌都疫情发生后,队员们主动请缨,带着福建人民的殷殷嘱托,带着昌都急需的物资,迅速飞抵昌都。落地后,他们不顾疲惫、不顾高反,立即奔赴昌都市各核酸实验室、定点医院,迅速投入核酸检测和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刘志雄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