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厦门蝉联榜首

2022-09-11 11:50:40来源:厦门日报

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发布,厦门蝉联榜首

●在39个城市中,厦门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最高,达到10.34%

●全市平均在3227人当中拥有一家便利店

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2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核心数据为计入调查的39个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厦门市以92分继续稳坐第一,其次为太原、东莞、广州、长沙。

自2014年起,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连续9年调查并发布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指数的核心数据为各城市便利店的饱和度、门店总量的增速、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及营商环境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出了各城市的便利店发展指数。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城市的便利店同比去年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各城市间便利店的发展差异性在逐渐扩大。便利店的发展趋势也持续向四、五线城市的市场下沉。

增速方面,在39个城市中,厦门的便利店数量增长率最高,达到10.34%。饱和度方面,厦门位居第五,平均在3227人当中拥有一家便利店。与去年相比,24小时便利店比例提高3.8个百分点至43.8%。近一年来,厦门新开了2264家便利店,超5年来新开便利店总数的1/3。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是便利店能够保持健康发展的保证。去年,厦门市出台《厦门市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对本市大型连锁便利店及生鲜便利店企业新开门店予以奖励,单家企业合计最高奖励金额达200万元;同时,市商务局等13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厦门市生鲜便利店发展若干措施》,全面助推厦门成为全国首批入围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的城市。

作为实体零售业态,房租、人力成本的持续高企,是影响便利店发展最大的挑战。从全国范围来看,城市24小时便利店的比例仍然不高,区域差异化明显。这样的差异主要是由于消费习惯、经济水平、经营成本等市场因素造成。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