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今年起到2025年 泉州每年扶持50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2-09-08 09:36:33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泉州市残联、市财政局出台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相关方案,明确从今年起至2025年,每年扶持500名残疾人就业创业。

根据方案,泉州市对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结对帮带就业等三类情形予以补助。残疾人通过创办生产、经营、服务等经济实体,依法依规开展生产、经营、服务,并取得相关证照,即可申请自主创业补助。补助标准为:对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其创办法人单位或视力一、二级残疾人创办盲人按摩个体工商户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1万元;享受一次性创业补助后,对创办机构合法存续每满1年的,给予运营补助5000元,为期3年。办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助5000元。

同时,残疾人通过依托当地各类经营主体(产业基地、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等),以订单收购、产品加工、股份合作等形式参加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现就业,或经相应培训,从事“直播带货”“云客服”及开办网店、网约配送、快递收寄等新就业形态实现居家就业、就近就业,可申请一次性灵活就业补助5000元。

此外,由党员、干部或“能人”“大户”结对帮带开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和服务业的残疾人,可以申请一次性结对帮带补助5000元。

据悉,此次补助对象为具有泉州市户籍,持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在就业年龄段(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已就业创业或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属于当地乡村振兴部门确定的监测户、脱贫户(原建档立卡户)、易返贫致贫的残疾人、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一户多残”家庭、重度残疾人列为优先扶持对象。(记者 何祖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