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商务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2022-09-03 00:11: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记者9月2日从省商务厅召开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福建省出口连跨4个千亿元台阶,并于2021年突破1万亿元,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分列七大外贸省市第二、三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达20373亿元,比2012年增长1.45倍,从全国第13位提升到第9位。

建设商圈、步行街、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改造提升农产品市场和冷链设施……十年来,商贸流通迈上新台阶,居民生活服务供给质量稳步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电子商务蓬勃发展,39个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省网络零售总体规模居全国第6位,农村电商规模居全国第3位。

十年来,利用外资量质齐升。全省累计新设外资企业18643家,实际使用外资435.5亿美元。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占全省比重从2012年的10.6%上升到2021年的29.4%。欧美日来闽投资优质项目增多,ABB、亚马逊、三菱电机等世界500强在我省投资设立48个项目。

除了“引进来”,福建省“走出去”成效同样斐然。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十年来,全省实际对外投资244亿美元、年均增长15.6%,福耀玻璃等品牌企业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101亿美元、年均增长11.7%。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46.6万人次,近三年持续保持全国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私人汽车拥有数量增长超3倍,汽车市场活力持续释放。(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