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防疫黑科技无微不“智”

2022-08-29 09:36:5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福建防疫黑科技无微不“智”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在福州大学应用。

近日,2022年福建省疫情防控科技成果推介活动在福州举行,一批成熟度高、转化性强、具有一定产业化前景的疫情防控最新科技成果和技术,线上线下同步向省内外推介。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征集项目成果52项,涉及生物医药、安全消杀、智慧防疫等。半小时快速检测新冠病毒体系、可调节温度的防护服、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一大批助力疫情防控的福建黑科技纷纷亮相。

福建防疫黑科技无微不“智”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体系可快速检测出新冠病毒。

无需设备

半小时检测新冠病毒

目前,市面上的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较长,最快也需要2个小时。推介活动当天,福州大学项目团队向大家推介了一个名为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体系的项目,可以在30分钟内在现场用肉眼观测核酸检测结果。

项目主要负责人郭绍彬介绍,本项目开发了一种基于核糖开关和无细胞转录翻译系统的病原微生物检测方法:通过使用等温扩增技术,在室温条件下扩增菌种特异性保守序列,在无细胞系统中转录得到RNA序列,与体系中的核糖开关结合后启动报告基因的表达。该方法无需依赖贵重仪器,可实现病原微生物的现场快速检测。

据悉,目前已开发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海洋创伤弧菌、沙门氏菌、猴痘病毒等病原微生物的检测体系,并成功制备检测体系样品和试纸,最快可在30分钟内实现病原微生物的快速检测,并可通过肉眼观察检测结果。

“相比于现有的新冠病毒检测技术,我们的检测体系无需检测设备、检测准确度更高,极大提高了检测的操作性。”郭绍彬介绍,该项目可用于常见病原微生物的现场快速检测,满足临床快速诊断、海关检验检疫等检测需求。

据了解,本项目的快速检测微生物(包括新冠病毒)技术入选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攻关组颠覆性突破性检测技术。

2秒内排查

高速入口车辆信息

在疫情防控期间,对重点地区的来往车辆进行有效检测是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在这方面,高速公路全场景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帮了大忙。

据介绍,该系统基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数据,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车辆轨迹跟踪等技术研究,实现车辆入口信息自动排查,及时发现中高风险地区驶入车辆并进行跟踪预警,提醒属地交通检疫人员有针对性地做好检疫服务。“经测试,车道交易完成时间与平板显示时间间隔为2秒以内,能满足现场检疫服务的时限要求。”福建省高速公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可替代车道值守的预检人员,有效节约防疫成本,同时提高车辆通行效率。目前,该系统在全省各地推广应用,覆盖387个收费站、125对服务区。

福建防疫黑科技无微不“智”防护服安装微空调系统为防疫人员降温。

装上微空调

防护服更舒适

泉州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与机器智能创新研究院团队研究开发了便携防护微空调系统,安装于防护服上,为在高温下工作的防疫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条件。

据了解,微空调系统可在夏天36摄氏度至40摄氏度的环境下,过滤外界病菌并输出23摄氏度至28摄氏度的冷空气。整套系统具有质量轻、体积小、风量大、制冷效率高等优点。“在抗疫救灾现场,该系统可提高防护服的舒适性和体验感。”团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产品具有两套供电系统,可根据使用场景自由切换。需要移动时采用锂电池供电,可随身携带;静止时可采用家用220V交流电供电,同时给锂电池充电。

此外,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了感温变色纤维。这种新型的高科技功能纤维,能在一定温度范围内发生颜色可逆改变,从而反馈体温或环境温度,达到实时警示效果。

福建防疫黑科技无微不“智”福大学生拿着一块384孔板,这是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体系的一部分。

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

便捷可折叠

近日,在福州大学里出现了一款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它可以随时随地移动,10分钟内即可搭建完毕,使用完还可以折叠。该采样舱由福泰康极生物医学(福建)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学联合研发。

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廖宛西丁介绍,生物安全核酸采样舱的舱体为多功能设计,不仅可用于核酸采样,还可以作为隔离房、发热门诊、临时户外实验室等使用,用途广泛。

据了解,该舱体为柔性可折叠设计,可快速部署和收纳,体积小,重量轻,不用时可收入应急物资仓库,避免重复采购造成浪费。

除了以上项目,此次参与对接的多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展现了福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成果。据了解,自疫情发生后,福建省科技厅等有关单位从政策、机制、项目、资金等方面入手,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疫情防控、赋能产业发展,全国首套“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全国首台“超大功率深紫外LED便携消毒仪”、全球首个鼻喷新冠肺炎疫苗等一批疫情防控科技“利器”相继研发推出。(记者 梁凯鸿/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