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为数字经济发展“架桥修路”

2022-08-22 08:45:41来源:福建日报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收超1300亿元,占全省一半以上,是全国14个软件名城之一;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达88.3,位列全省第二;建成16座数字化样板工厂(车间),超过5000家企业上云;全市建成5G基站超1.1万个,基本实现重点产业园区、重要行业区域、市政服务区域、城市交通枢纽以及高校区域5G覆盖……深入贯彻“数字福建”战略,厦门积极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

布局长远,夯实数字基建

7月底,厦门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项目顺利竣工验收,目前已具备客户开通条件。作为补强厦门市建设高能级开放大平台和高水平开放大通道的国际通信基础网络,该项目将有助于吸引国际金融服务、跨境电子商务、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国际总部办公等外向型企业落户厦门。

加速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厦门以项目为载体,以政策为抓手,加强顶层设计,为数字经济发展“架桥修路”。

5月底发布的《2022年数字厦门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数字厦门建设将把数据汇聚共享和开发利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根据《工作要点》,厦门适度超前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提升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双千兆”光网城市建设,按照“以用促建”的思路,力争2022年新建5G基站1万个、5G虚拟专网50个。

记者从厦门市工信局获悉,近年来,厦门市编制实施了多个数字经济相关规划、政策文件,全面覆盖元宇宙、人工智能、信创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关键核心领域,扶持力度对标先进城市,每年兑现资金近2亿元。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制造企业,不论是生产设备自动化、产品外观图像检测,还是预防性设备零部件更换或维修等方面,都需要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在三安光电IT中心总经理高育聪看来,数字基建的布局,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以往这些领域的技术资源,北上广深占较大优势。近年来,厦门扶持很多具有实力的服务商,让三安光电的技术支持与运维服务更及时、响应更迅速”。

招商添翼,做强数字产业

如果说数字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那么一个个优质的企业和项目,则是奔驰于“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厦门紧紧抓住招商这个“牛鼻子”,助力数字经济强链补链,让更多好项目落地“驰骋”。

近日,京东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该项目由海沧区政府与京东科技、厦门京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携手打造,预计五年内带动本土企业销售额超200亿元。

“服务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京东还将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以及京东健康、京东工业品等产业优势与海沧特色产业资源优势有机结合,形成数字经济的示范效应。”京东集团副总裁刘为说。

精准招大引强,厦门瞄准国际化平台借力。在上个月举办的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厦门共有包括威尔视觉总部、美亚柏科数字社会信创底座等在内的9个项目,参与全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与此同时,发挥金砖创新基地等重要平台作用,厦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截至6月,金砖未来创新园已吸引包括金砖国家技能培训中心、农芯数科、时代电服科技等签约入驻及在谈的金砖、“金砖+”项目近50个。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农信互联集团,在厦门成立厦门农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集团的人工智能总部,于去年5月正式入驻金砖未来创新园。农信互联AI总部品牌运营总监张慧琳告诉记者,公司选择厦门,不仅看中了这里软件信息等数字经济领域良好的产业基础,也看好以金砖创新基地建设为平台带来的国际化人才、技术交流合作机遇。

创新助力,抢抓数字机遇

基于鼓浪屿真实场景和当地历史文化,实现沉浸式MR虚实场景互动,打造具有差异性、多元性的文旅元宇宙示范空间……这是“元宇宙+鼓浪屿”项目描绘出的未来文旅新图景。

不久前,厦门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正式签署合作战略协议,共同打造厦门“元宇宙生态样板城市”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该协议也将率先在鼓浪屿落地——依托5G+算力网络,以云渲染融合创新引擎为驱动。

作为“AR+营销”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蚂蚁特工为国际某知名运动品牌打造了一台AR试鞋机,用户只需对着机子,就能将虚拟的鞋子“穿”在脚上,实现增强现实的交互操作。“疫情推动了消费场景加速向线上转移,越来越多品牌方希望借助AR营销提升趣味性和交互性。”在蚂蚁特工公司总经理林志坚看来,新的技术也在不断为消费者解锁全新的消费体验。

在数字产业蓬勃发展的当下,厦门市积极谋篇布局,逐浪“数字+”新业态,抢抓产业新机遇。这个过程中,厦门以城市大脑建设为基础性和先导性工程,聚焦元宇宙、区块链等前沿领域,基于文旅、体育、鼓浪屿等特色场景,加强与头部企业对接,推动元宇宙内容生产创作及应用孵化等基地在厦门落地。

在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下,厦门数字经济稳步发展。去年,厦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4250亿元,占GDP比重为60.4%,同比增长16.4%,是GDP增速的两倍。(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