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刚刚发布!8月18日厦门实现社会面清零!

2022-08-20 11:28:11来源:厦门日报

8月20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刚刚发布!8月18日厦门实现社会面清零!

市政府副市长廖华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首席专家王明斋介绍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

厦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本轮疫情8月9日首次报告3例确诊,累计已报告68例,8月18日实现社会面清零。面对BA.2.76新型变异株的空前挑战,面对6个感染源、3条传播链的复杂局面,我们坚持“快、准、严、实、细”,各项措施有力有序有效,疫情总体得到控制。

这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总策略、总方针,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省工作组下沉我市,兄弟城市紧急驰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勇毅前行、众志成城取得的成果。 

成千上万的医护工作者、疾控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下沉干部、志愿者,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全力守护这座有爱有温度的城市。三伏天的太阳,使厦门人团结、文明的品行光芒更加耀眼;昨晚,当城市夜空点亮“中国医师节”,许多市民感叹“这世界有那么多人,多幸运,我们就在厦门!”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致敬每一个在场的你!

成果得来十分不易,防疫还需慎终如始。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隐匿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狡猾与凶险还不容放松警惕。我们必须继续坚持从严从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为了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昨天,市指挥部发布了第25号通告,推行所有入厦人员落地核酸检测,要求全体在厦人员在8月20日至28日期间“三天一检”。大家可以通过i厦门公众号或APP入口,搜索“核酸检测采样点人流量分布”,查询每个点位的人流情况,有序出行、错峰检测。

问答

问:为什么要求在公共场所要查验核酸证明和扫场所码?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首席专家王明斋:

新冠病毒感染者,一般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等一些非特异的症状,还有部分感染者始终不发病,表现为无症状感染者。单纯通过测量体温和观察临床症状是无法识别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而核酸检测是识别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最特异有效的方法,也是诊断的金标准。

各类公共场所,是人群流动和聚集的场所,一旦有新冠病毒感染者进入公共场所,特别是室内密闭、拥挤、不戴口罩的公共场所,容易造成疫情快速传播扩散,成为疫情的放大器。

通过查验一定时限比如说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确保公共场所的人员没有感染者,该场所是安全的,这对进入该场所的所有人员是一种保护。提醒广大市民自觉按规定参加核酸检测,既为自己为家人也为大家。

场所码是特定场所的专有二维码。通过扫场所码,可以在自动核验健康码的基础上,记录进入场所人员的基本识别信息。假如发生涉及该场所的疫情,可以通过后台快速调取进入场所人员的清单,尽快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识别和管控密切接触者等涉疫风险人群,快速高效的控制疫情扩散传播!

问:此轮疫情,大家普遍感受到,应急处置都在夜以继日、争分夺秒。能否请专家介绍一下“以快制快”?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冠疫情防控首席专家王明斋:

新冠病毒,尤其是当前的流行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会呈指数级快速传播。要跑在病毒的前面,牵住疫情的牛鼻子,就必须要以快制快,分秒必争的与病毒比速度,抢时间。

市民朋友们参加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机构对采集的标本检测,一旦发现有阳性标本,会立即报告疾控部门,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就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对阳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楚阳性人员的感染来源、去过的场所、活动的轨迹、密切接触的人员,对病毒污染的场所进行管控、消毒,避免感染更多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转运、集中隔离和核酸检测,以免密接在社区发病,传染给更多的人。

有的时候,因为流调的电话晚了10分钟,也许阳性人员就登上飞机去外地出差,把疫情风险带给更多地方和更多的人。也可能阳性人员跟家人、朋友、同事在一起,就多暴露了10分钟,多打了1个喷嚏,导致他的家人、朋友和同事感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疫情、保护市民健康是疾控人员的使命,是不区分白天还是黑夜的。大家如果接到流调的电话,还请多一点理解,多一点耐心,认真回忆,如实回答,帮助疾控人员一起跑赢病毒,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