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核酸检测短信自带“查询链接”有诈? 记者亲测!结果是→

2022-08-18 15:55:00来源:厦门日报

近日,一条核酸检测提醒短信受到关注。有市民称,短信后自带的“核酸检测结果”查询链接疑似诈骗。昨日,记者联系厦门市嘉莲街道、厦门市通信管理局、厦门市公安局等多个相关单位调查核实,解开“谜底”。

【怪事】

市民收到带链接的短信

点击查询还要人脸识别、输入验证码

前两天,一些市民反映,自己收到了一条落款为“思明区长青社区居民委员会”的核酸检测提醒短信,短信结尾有“核酸检测结果”的绿色字样,点击可跳转到一个“核酸和抗体检测查询”的页面,但若想通过它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却要进行人脸识别、输入验证码等操作,疑似诈骗。

这条短信真的是长青社区居委会发的吗?记者查询后发现,发送短信的电话号码确为长青社区居委会所有。嘉莲街道工作人员也证实,短信确实是居委会通过通信运营商的短信端口发出的。

“但是,居委会提供给运营商的发布内容里,并未附带任何链接。”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多数人收到的不带链接的短信截图说,“链接是怎么来的,我们也想知道。”

市通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运营商在发送短信时并没有添加该链接。

【真相】

短信链接指向正规平台

问题出在接收短信的手机上

昨日,记者和嘉莲派出所民警一同进行了测试。点击链接后,页面提示记者需要进行登录验证:填写手机号码。登录验证后,页面跳转至“实名身份验证”,这一步不仅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还要进行人脸认证——正是这些对身份信息要素过细的采集,让市民起了疑心。

在完成人脸识别后,页面显示了“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包括检测结果、检测机构、检测时间等信息,均与记者在闽政通上查询到的结果一致。

记者多方核实确认,该链接指向的是由正规部门提供的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平台。也就是说,该链接并非诈骗分子提供。截至目前,警方也未接到任何相关的被骗警情。

那么,这个链接是如何“无中生有”的?

考虑到收到链接的市民只占短信发送对象的一小部分,警方和通信管理部门一致认为,问题出在接收短信的手机上。

“初步判断是,一些手机软件可能会自动匹配短信内容,抓取与之相关的网页,形成链接插入短信里。”厦门市通信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在这种情况下,往往发送短信的单位不知情,被抓取的网页的运维单位也不知情。

【提醒】

切勿点击陌生链接

“对于来历不明或无法判断真伪的链接,不要轻易点击。”厦门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说,如果查询核酸报告时,需要填写诸如银行账号信息或短信验证码,基本上可认定是诈骗。

目前厦门市统一使用“闽政通”及“美丽厦门智慧健康”平台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查询。市民如需查询核酸检测结果,尽量通过上述官方平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