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2-08-16 08:37:01来源:福建日报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晋江经验”20周年。15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福建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泉州市、晋江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年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情况。

20年来,福建一以贯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的科学理念和工作方法,走出一条有福建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勇立潮头,综合实力不断跃升

20年来,在“晋江经验”指引下,我省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综合实力不断实现新跃升。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4467.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8810.4亿元,人均GDP从2002年的1.29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11.69万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越3个万亿元台阶,2021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位列全国第8位,人均GDP位居全国第4位。

“十四五”以来,福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6万亿元,增长4.6%,主要经济指标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作为“晋江经验”发源地,泉州、晋江深入践行“晋江经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泉州地区生产总值从2002年1081亿元增长到2021年11304亿元,20年来年均增长11.2%;人均GDP从1.45万元提高到12.8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2002年85.5亿元增加到2021年940.9亿元,20年来年均增长13.5%;工业规模从1700亿元增长到2.4万亿元,形成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机械装备、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电子信息、纸业印刷等9个超千亿产业集群。

20年来,泉州累计引进共建大院大所18家,高新技术企业从86家增加到1650家,市场主体目前已突破130万户。晋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77亿元增长至2986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从20亿元提高到257亿元,年均增长14.4%,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四强。

坚守实体,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

福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产业优”发展方向,以及“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的重要要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目前,全省产值超千亿产业集群达21个,营收超百亿企业突破50家。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位列全国第6位,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375.14点,创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4353.3亿元,有18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6家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晋江经验”源自县域改革实践,从本质上说是一种特色县域经济的典范。泉州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扩容提质,坚持“一县一产业”发展实体经济,目前已形成了九大超千亿产值的产业集群。

20年来,晋江市锚定实体经济,推动传统产业高新转型、新兴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培优壮大。目前,晋江培育市场主体超26万户、上市企业50家,打造形成1个超两千亿(鞋服)、1个超千亿(纺织)、2个超五百亿(建材、食品)、3个超百亿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智能装备、医疗健康)。在晋江经济结构中,民营经济是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对税收、GDP、研发投入、城镇就业、企业数量等的贡献都超过九成,晋江也成为全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改革创新,融入新发展格局

“晋江经验”的核心动力是改革创新。福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十三五”以来,全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2035家增加到8500余家,累计设立7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28家全省工程研究中心。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溢效应不断释放,与省内高新区共建协同创新平台34项。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能”行动和“5G+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加快推进“机器换工”,全省超5万家企业实现上云。

泉州市坚持“一县一特色”深化改革开放,全市70多项国家级改革试点深入推进,成为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晋江不断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引进落地9家国字号科研平台,全社会研发投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5年翻番增长,荣膺国家创新型县(市)、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称号。先后承担42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县域集成改革,围绕新型城镇化、营商环境、农村三块地等领域率先探索形成多项改革经验,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改革试点最多、成果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

“晋江经验”明确“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用好用足党中央赋予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华侨和民营经济优势,加快构建植根福建、面向全球的产业链体系,涌现出福耀玻璃、宁德时代、紫金矿业、安踏等一批各具特色的代表性企业。

持续拓展对内联接、对外开放的空间。铁路运营里程突破4000公里,实现设区市快速铁路环线闭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100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三;厦门港、福州港、湄洲港均跨入亿吨大港行列。2021年与“一带一路”沿线贸易额增长31.8%,出口规模突破1万亿元。

晋江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国际化”战略,构建市场采购、综合保税、国际陆港等开放平台,形成海陆空港立体格局,社会进出口总额10年间翻了一番,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买全球·卖全球”。

以人为本,产城人融合发展

“晋江经验”的最终目的是全面发展。福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晋江经验”融入县域经济、中小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实施新时代山海协作,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圈建设为引擎,带动闽东北、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全省涌现出晋江、南安、石狮、福清等9个全国百强县。2021年城镇化率达69.7%,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92.8%,城乡收入比缩小为2.22∶1。

20年来,泉州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心市区面积从2002年70平方公里,发展到2021年的24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41.9%上升到69.7%。20年来,泉州市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88.3万人,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54.2万个、幼儿园学位26.5万个,新增医疗床位3.4万张、养老床位4.9万张。2021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5万元、2.6万元,比2002年增长481%、436%,实现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群众生活更加殷实。

牢记“处理好工业化与城镇化关系”的嘱托,20年来,晋江坚定走好全面发展、共同富裕之路,坚持“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提升到69.3%。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每年将七成以上财力投入到民生领域,构建并持续完善七大民生保障体系,打造形成三大本硕高校版图、三大医共体格局、“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在共建共享中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记者 王敏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