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

2022-08-16 09:45:34来源:福建日报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龙岩中心城区龙岩大道万宝广场段 (龙岩市新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武平现在是全国最大的紫灵芝种植基地 (资料图片)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龙岩市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 杨国鑫 摄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在连城工业园区宇文浩电子有限公司,工人在洁净车间生产柔性触摸屏产品。 黄水林 摄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位于上杭蛟洋工业园区的德尔科技有限公司,其多项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林斯乾 摄

龙岩:大抓产业 大抓项目武平城厢镇云寨村被称为“云中村寨”,是森林旅游热门景区。 (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在省、市重点项目龙岩大道四期及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现场看到,一台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轰鸣作业。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作为龙岩主城区路网骨架的“重中之重”,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城区交通压力,进一步拓展城市空间、优化投资环境。

今年上半年,龙岩GDP同比增长5.7%,居全省第3位,26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21项高于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总收入等11项指标增速居全省前三……今年以来,龙岩扎实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

产业发展疾又稳

连日来,龙岩各地举行7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总投资约143亿元的75个项目先后开竣工。一大批重点项目的加快推进,为龙岩经济稳住基本盘、稳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

长期以来,龙岩始终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立市之本,培育发展“5+N”产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建筑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日,记者走进上杭县蛟洋工业园区,处处可见繁忙有序的生产、建设景象:福建德尔科技有限公司纯化车间里,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含氟特种气体充装、检验等操作;福建新安磷系阻燃剂产品项目部分主体厂房封顶并开始设备进场,比年度计划提前一个月……

今年上半年,得益于半导体、锂电池等市场需求上涨,上杭新材料产业继续迎来爆发式增长:常青新能源实现产值7亿元,同比增长73%;瓮福紫金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80%,纳税3.5亿元,同比增长575%;德尔科技实现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119%,纳税0.93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

近年来,龙岩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年产值保持30%以上高增长,去年突破400亿元,预计“十四五”末可达1100亿元。培育形成了稀土新材料、锂电新能源材料、含氟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制造,德尔科技含氟电子气体、天甫电子湿电子化学品、贝思科纳米钛酸钡粉体材料等多项技术实现重大突破。

稳增长,项目是根本。围绕打造闽粤赣边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物流和供应链中心,龙岩深化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五比一看”竞赛活动,坚持大抓招商、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全面落实“链长+链主”双链驱动机制,深入开展一月一签约、每月开竣工“互比互看”活动和“千名干部挂千企”、“企业接待日”、“手拉手”供需对接等活动,全力以赴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推动“5+N”产业提质增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龙岩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37个工业行业有25个行业的增加值同比实现正增长;新兴产业加速裂变延伸,高技术产业、光电与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项目服务再提速

“老区发展根本要靠‘自身骨头长肉’,要‘大招商招好商’,抓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等‘四大经济’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市场主体帮扶。”龙岩市委书记余红胜表示。

龙岩以“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为主线,围绕各项审批体制改革等重点内容,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10日,走进位于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的福建标茂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各流程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碌着。“多亏了‘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我们才能这么快实现满产。”公司行政主管张天龙说。

标茂公司主要从事高端汽车钢化玻璃、建筑钢化玻璃及节能环保安全玻璃的深加工。2020年,公司因为着急赶订单,走访了多地准备投资扩大生产。“其他地方都无法承诺当年就能投产,只有龙岩高新区(经开区)的相关负责人信心满满。”张天龙回忆起落户龙岩的原因。

信心满满,源于当地创新推出的“拿地即开工”项目审批新模式。

之前,这种工业项目开工通常耗时175天。“通过项目准业主承诺,再造审批流程和提前介入各类方案编制、审查审批,把后置改前置,串联改并联。”龙岩高新区(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卢永溶介绍,改革后的新模式比常规流程能节约78天。

如今,“拿地即开工”模式已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优秀案例,得到推广。

创新不止于此。近年来,龙岩围绕“流程再优化、环节再减少、材料再精简、时限再压缩、服务再提质”,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全流程精细化改革。

实施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方式改革,将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带方案出让土地、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等项目办理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以内;扩大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政策适用范围,将部分办公、公共服务设施工业等纳入政策范围;加强项目审批前事项代办服务……

不断提速项目审批,力促项目快速落地。1—6月,龙岩全市参加“每月开竣工”项目366个,总投资80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72.3%;竣工项目完成年度计划目标的74.5%。

惠企利企有实招

近日,龙岩金时裕电子有限公司先后收到两笔共计35万元的政策奖励资金。“不用申请,直接享受政策资金补助,太方便了。”提起“免申即享”政策,公司负责人肖裕金连连点赞。

龙岩在全省率先设立“惠企政策兑现专区”,将全市惠企事项在专区集中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目前,124个惠企事项进入专区,119个惠企事项实现“免申即享”。今年上半年,龙岩兑现惠企资金11.75亿元。

惠企政策及时到位,开办企业也有实招支持。

近年来,龙岩市不断提升开办企业服务,在县级以上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开办企业“一窗通”专区,让企业开办申请人只要跑一个窗口。在全省率先推行“一张表单”,开办企业仅需提交一份申请材料,最快2小时内“一次办全”。

高效服务,激活了创业主体的热情。去年,全市新增企业同比增长69.26%,增长率居全省第一。

提升营商环境,龙岩一直在努力。目前,龙岩已实现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个环节、零成本、半天办结;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共下放、委托40项市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累计发布市、县、乡、村四级事项45436项,全市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率先在全国起草制定“一趟不用跑”政务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全市开通网上办事功能事项46026项,事项可网办率99.92%;与此同时,全市7个县(市、区)中心城区和乡镇均设置自助服务区,基本形成“15分钟便民利企服务圈”。(记者 张杰 戴敏 通讯员 温连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