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2-08-10 19:03: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苏怡莲

福建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福州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苏怡莲 文/摄)8月10日,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福建省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情况:8月9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厦门市3例)。当日无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8月9日24时,福建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02例,目前住院108例,无死亡病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尚在隔离医学观察34例。8月9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厦门市7例;莆田市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当日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莆田市2例)。全省本土确诊病例目前住院21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例。

据介绍,国内疫情呈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专家研判认为,近期福建省境外输入感染者明显增多,上周报告输入感染者105例,较七月份平均63例增加明显。当前正值暑假,旅游旺季,人员流动大,我省各大景区景点游客人数明显增多,我省面临境外和省外输入双重压力,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

福建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强重点地区入(返)闽人员排查管控。机场、车站等交通场站要引导无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重点地区入(返)闽人员落地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即采即走;社区(村居)要对省级推送的重点地区入(返)闽人员信息逐一排查,做到“日推日清”和人数清、人头清、位置清、管控措施清;同时要对外来人员开展主动排查;宾馆酒店要落实查验住客健康码、行程卡等措施,并引导外省入闽人员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发挥健康码作用,按规范及时给予赋码、转码,对省外重点地区入(返)闽人员分类给予健康码弹窗服务,提醒其配合属地核查并规范做好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

加强海上疫情防控。严格落实船舶出海、作业、回港全流程管理。加强船舶出海报备,落实船舶、人员、进出港信息“三报备”制度。严格落实船籍港制度,督促提醒出海船舶作业生产期间非必要不接触、不搭靠、不停泊,严禁海上非法捕捞、交易、搭载、加油等行为;强化渔船回港管理,设置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实行分类分流管理,严格落实渔船民身份、健康码、行程码“三核查”。

加强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各大旅游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场所要严格落实“亮码、测温、戴口罩、不聚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现涉疫风险人员要及时通报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尽快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加强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针对近期福建省集中隔离场所暴露出的问题,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隔离人员与工作人员的管理,严防交叉感染。各地要加强上述相关场所从业人员工作期间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及定期核酸检测等措施,其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应严格落实闭环管理和“点对点”管理措施。

加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严格落实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应检尽检”“适时抽检”;进一步细化核酸检测重点人群,将快递人员等流动性较强的职业人群和感染风险高的重点场所工作人员纳入监测范围;建立核酸抽检工作制度,组织对景区、酒店、宾馆、餐饮及酒吧等重点场所开展核酸抽检,在重点场所科学合理设置采样点或组织流动采样队,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采样点信息,引导群众就近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提高早发现能力;发挥医疗机构急诊、发热门诊哨点作用,落实药店购买“两抗一退”、止咳药等药品人员的信息登记报告,做到“早发现”。

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引导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筑牢免疫屏障;进一步优化健康码弹窗功能,对省外、重点城市、低风险区三类入(返)闽人员、常态化定期核酸检测未落实的重点人群,以及本地疫情处置期间未落实区域核酸检测人员给予一定频次的健康码弹窗,提醒其尽快按要求落实核酸检测。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