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云上政务”赋能数字福建新发展

2022-07-20 17:35:22来源:网信福建微信

“云上政务”赋能数字福建新发展

2022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指明方向,这是关系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中心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构建而成的算力基础设施,对数据存储、处理和流通取到关键性作用,已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福建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承担着福建政务应用安全平稳和不间断运行的护航职能,是数字福建信息化建设的数字底座。

早在2012年我省就建成了省级的综合型电子政务云计算平台。

从2012年开始,原则上数字福建项目就依托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IT基础资源,建立起统建共享机制。

2015年,福建创新性地在全国开展省直部门数据中心整合工作,要求79个省直部门的数据中心和非应用迁移整合至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上,形成以统一的云计算中心为核心的信息资源体系和政务数据汇聚共享管理机制,开启了福建政务数据有效整合汇聚与共享的新纪元。

2019年,福建在省直部门数据中心整合工作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开展省直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数据中心迁移整合工作,进一步促进电子政务资源统筹建设和整合共享。

在新基建时代,作为“数字福建”建设的基础承载平台,省级电子政务云的使命,将从最初的承载政府信息化建设提升为数字政府运营的总枢纽。

01 数据集中,为利民惠民政务应用建设注入新活力

目前,福建省政务云已承载222个厅局委办1044个项目1697个业务系统,是省内规模最大的政务云平台,实现网络通、应用通、数据通,有效地破除了部门间的“网络不连通、信息难交换”的技术壁垒。

依托省级电子政务云,闽政通APP实现超过1300个便民服务接口的高效对接、从容应对月活跃超过2400万的用户访问;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实现入驻政务服务事项44.15万项,99.41%事项具备网上办理能力;福建省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已开放2828个数据目录,数据17亿余条,开放数据接口1675个。

依托政务云强大算力,充分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全面深度释放共享红利,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务应用应运而生,做到持续便民、利民、惠民。

“云上政务”赋能数字福建新发展为“闽政通”系统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02 共抗疫情,发挥疫情防控信息化支撑中枢作用

在2021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关键时刻,以省级政务云为支撑的“新基建”为社会稳定运行与政府数字治理发挥了巨大作用,疫情期间省发改委实施多项信息化保障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包括上线“福建省新冠肺炎防控便民服务平台”,推出疫情速递、疫情义诊、定点医院、心理援助等29项便民服务事项,让公众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情况;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办”,避免办事人员外出和人群聚集;上线“八闽健康码”实时汇聚公众健康状态,方便公众出门出行和复工就业。这些举措得以高效开展,离不开省级政务云的强有力支撑。

依托云服务商强大的技术力量,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迅速组建了一支由云平台、网络系统安全、数据库等多位技术专家组成的抗击新冠肺炎专项应急保障团队,做到事前快速落实业务系统承载需求、事中及时提供所需云资源;事后实时监测监控、实时防护,确保疫情信息和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及时发布。此外,省级政务云还建设了政务云业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云资源申请审批、开通部署、运维处置的线上流程全闭环,确保云资源的交付、使用和应急处置效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打赢防控疫情攻坚战。

“云上政务”赋能数字福建新发展

03 力保安全,护航云上应用稳定运行与数据稳妥流通

省级政务云历时10年沉淀,已构建了一套完善且契合政务场景的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从监测、检测、防御、响应全流程安全防护,为政务云上业务系统安全运行和数据流通保驾护航。

随着数据中心整合工作基本完成,数据在纵向和横向的大融合需求将会越来越凸显,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重点强调加快构建新算力基础设施,统筹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形成“1+10”政务云平台服务体系,作为其中的“1”,省级政务云将通过构建以容器、微服务等云原生技术为核心的新一代云服务架构,形成"稳态"+"敏态"云服务新模式,为数据的深度融合提供基石支撑,推动数字福建的建设运营迈入发展新阶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