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召开

2022-07-19 22:52:47  来源:新福建

  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召开

  稳住经济大盘不断巩固良好发展态势

  坚定信心决心大力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尹力出席并讲话 赵龙作具体部署

  7月19日,全省上半年经济会议在福州召开,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定信心决心,大力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社会大局安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书记尹力出席并讲话。省长赵龙结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暨“两稳一保一防”督查活动总结,点评九市一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并作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团结一心、扎实工作,克服新冠疫情和自然灾害等超预期因素不利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4605亿元、增长4.6%,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也要看到,面对国际国内复杂严峻形势,我省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稳经济、促发展、保安全还要付出更多努力。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握大局大势、坚定信心决心,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整体推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施策、奋力攻坚,扎扎实实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推动全省经济全面恢复、持续发展。

  尹力强调,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才能持续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动态清零,科学精准、抓早抓小,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国家第九版新冠防控方案要求,优化完善常态化防控措施,综合用好医学预防、信息技术、社会治理等手段,着力补齐海上防控等工作短板,持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防止一刀切、层层加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尹力强调,要全力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不断巩固和扩大良好发展态势。持续强化科技创新,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千方百计扩内需,全面加快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健全跨部门要素协调保障机制,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深入开展促消费活动,繁荣假日经济,拓展大宗消费潜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大帮扶,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进一步化解企业融资等难题,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多措并举稳外贸,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切实稳定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行业出口,提升港口等对外枢纽集疏运水平,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要扎扎实实保就业、惠民生,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工作,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尹力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实,防范化解好粮食、能源、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统筹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综治维稳、防汛防台风等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要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科学谋划,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突破,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赵龙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稳住了经济大盘,我省经济多数指标高于全国,成绩来之不易。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辩证看待当前经济形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增强定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努力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要鼓励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着眼长远扩大有效投资,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加快恢复,全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保就业形势稳定,保基本民生稳固,保基层运转稳健;要稳中求进、脚踏实地,铆足劲、往实做、争上游,充分释放政策效应,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检察院检察长,省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应邀参会。会上,厦门、莆田、南平和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主要负责同志作了汇报。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记者 周琳 林宇熙)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