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重器”转型在路上——南安装备制造业发展观察

2022-07-14 09:04:58来源:福建日报

装备制造业被业界认为是国家的“重器”。大国“重器”水平之高低,展现出的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的强弱。

泉州工业经济发达,当地的装备制造业在全省占有重要地位。在泉州装备制造业最为发达、集中的县域南安,当地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呈现出一种怎样的发展趋势?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到当地业界,试图一探究竟。

“专精特新”标杆

走进位于南安的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公司多条五金制造设备机床生产线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

“公司精耕五金制造设备多年,目前在行业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提升。”德林智能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建团告诉记者,这几年,为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入超过了营收的6%,产品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全新的机床设备可帮助五金企业实现生产效率翻倍。

据了解,德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

在当地另一家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达宇重型数控机床有限公司,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组装一台大型高科技轧辊磨床,这台机器即将运往上海。据了解,由于技术过硬,达宇公司的新型轧辊磨床通过了钢铁龙头企业宝钢的验收,结束了宝钢只接受国外轧辊磨床产品的历史。

据了解,近年来,达宇公司持续推动自主创新,目前公司高科技新产品占比已达85%以上。近5年来,公司的产品销售额年均增长20%以上,公司转型效应十分明显。

在当下的南安企业界,像德林智能、达宇公司这样的装备制造业企业不少。它们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快速成长,逐年做大,成长为所属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南安市工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南安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家、分别位列泉州各县(市、区)首位与第二位。4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中,机械装备产业有24家,占据绝对主角。

园区化

面对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态势,为推动行业加速发展与转型,南安的动作是——园区化。

2019年,南安按照“机制创新、定位高端、龙头引领”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让众多装备制造业企业进入工业园区,并提供相应的服务,让行业产生集聚效应。这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项目。

在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记者看到,10幢厂房已完成建设,预计9月完成起步区全部16幢厂房的主体建设。园区内,统一使用天然气清洁能源,企业的能耗成本下降20%。

在园区内的3号厂房内,南安市成辉三荣机械有限公司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两条履带板智能化生产线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效益。成辉公司负责人周小瑜对记者说:“进入园区后,由于使用天然气,公司的设备也进行了改造,现在两条生产线占地700平方米~800平方米,而同样的产量,以前占地差不多要4000平方米。同时,人工投入也减少了一半以上。”

“南安的装备制造业内很多都是中小企业,通过园区化的模式,行业内上下游产业链打通了,企业之间的协作和配套明显增多了,这极大地提升了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南安市工信局局长黄子牙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南安正在建设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泉州)中心。该中心总投资2.6亿元,总建筑面积26800平方米,将建设基于3D打印的高端零部件快速制造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运营中心、检验检测中心等,提供砂型3D打印及快速铸造、智能铸造系统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服务。

政策推力

产业转型,政策推力不可或缺。

在政策具体举措层面,近年来,南安市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快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数控一代”促进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企业融资、人才引进、平台建设、校企合作等方面加大扶持,引导装备制造业行业加快转型与发展。

产业转型和技术创新,关键是人才。去年以来,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在人才培养培训、技术创新、对外交流合作、拓宽服务渠道等方面不断探索,成效显著。为助力人才培育与引进,该协会与集美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等院校共同打造人才培养基地,为企业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此外,还与清华大学展开对接,日常性安排清华大学研究生到群峰机械、敏捷机械、德星阀门等企业开展项目联合攻关,将产学研效果最大化。

从产业平台来看,目前,南安拥有泉州市机械装备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泉州市南安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窗口服务平台等产业服务平台,在人才对接、技术服务、成果孵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南安装备制造业内有龙头企业,但更多的是中小企业,因此,政策驱动作用十分重要。在政策助力和引导下,一大批南安装备企业加大科研投入,推动了整个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转型。”南安市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说。(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