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好消息!这些群体落户泉州可“秒批”

2022-07-14 15:22:33来源:泉州网

好消息!这些群体落户泉州可“秒批”在后渚海防派出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高校毕业生办理落户手续。(吴宗宝 摄)

“把申办材料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就可以了,他们服务态度好、办理效率高,让人放心,为泉州人才政策和服务人员点个赞!”7月12日,刚高校毕业的“00后”孟士舜在办理落户手续时赞叹说。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孟士舜打算选择在福建定居,考虑到泉州政策较好、产业基础雄厚以及家庭等因素,最终选择在泉州落户发展。

孟士舜选择泉州,是这座城市长期以来精心打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特别是近期泉州出台的“涌泉”行动20条提出“实行零门槛落户”,为来泉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文件,泉州市对有意来(留)泉创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以及取得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实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申请人可将本人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的户口迁至各县(市、区)政府所属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

“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只要到拟落户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提交申办材料即可,然后再由该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审核申请人的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等材料。”市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人事代理科负责人蔡幼萍告诉记者,“目前各个县区市的人才中心电话都已经公布,有需要的学生可以电话先咨询。目前,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很多,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办理。”

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实行“秒批”制度,当场为申请人出具《落户通知单》,并将《个人申请表》、集体户户口簿户主页复印件、《落户通知单》、户口簿、申请人与随迁人员关系证明等原件送至拟落户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申请人也可携带上述材料自行前往集体户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所在地派出所当场为申请人及随迁人员办理落户手续。申请人户籍在泉州市内的,实行秒办,当场办结;申请人户籍在泉州市外、省外的,按照公安部门户籍政策规定的时限办结。

“早期高校毕业生落户人才市场,需要先到人才市场提交申请,待审批完成后,再带齐材料到拟落户地派出所申请落户。整个过程需要来回跑,经济和时间成本太高。现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对落户进行‘秒批’之后,把材料送到我们的窗口,我们就直接认可他们的审批办理了。对于现户口在地市外的,公安机关会通过公安内部系统协作办理,无需群众再跑腿,直接实现一站式办理。”在后渚海防派出所服务窗口,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政委杨奕锋介绍道,下一阶段,将进一步优化线上办理流程,为来泉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

申办材料

1.《“先落户、后就业”个人申请表》;

2.学历、专业技术资格和职业资格等证书;

3.居民身份证、户口簿;

4.若有随迁人员的,还应提供随迁人员户口簿及申请人与随迁人员关系证明。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