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

2022-07-14 17:26:08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架设水囊积极预防热射病。刘新新 摄

随着气温日渐升高、训练强度不断加大,热射病成为影响消防救援人员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科学防止热射病成为夏季训练的一大难题。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救援人员开展热射病现场急救授课。刘新新 摄

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开展热射病防治工作,引导消防救援人员树立“热射病不可怕,早发现早防治”的理念,科学预防热射病。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将出现中暑症状的患者搀扶至阴凉通风处。司寒杰 摄

“温度37℃,配速4’30”……”在上杭县森林消防大队训练场,正在进行热耐力训练的消防员程群豪满头大汗。程群豪加入森林消防队伍前几乎没有在热环境中剧烈运动的经历,不过在中队及时组织了防治工作后,程群豪在训练场上已经可以英姿飒爽、挥汗如雨了。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将中暑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司寒杰 摄

热习服训练是提高热耐力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新消防员、休假归队人员,如果不进行热习服训练,特别容易在训练中发生中暑,严重的还可能导致热射病。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在训练场进行热习服训练。司寒杰 摄

训练时还要持续监测心率和体温。热习服训练首先要确保运动量,在机体所能耐受的范围内逐渐增加训练强度和热暴露时间。一般情况下,出大汗说明训练强度达到了标准。训练过程中无自觉不适症状或不适症状减轻、心率无明显增快、体温上升水平下降、出汗量增加但血液含盐浓度降低,说明热习服训练达标。

福建消防高温“烤”验 “热射病”不容小觑图为消防救援人员在阴凉处对中暑患者进行降温处理。司寒杰 摄

早期快速、有效、持续的降温措施是成功救治的关键。热射病大多发生在高强度的训练当中。鉴于热射病病情重、进展快,在早期处置中应当边降温边转运,并及时对患者进行体温和心率的监测。利用各种办法快速有效降温,对热射病救治来说最为重要,是提高救治成功率的黄金法则。(李为展 司寒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