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孩子放假沉迷手机怎么办?专家:让暑期生活丰富起来

2022-07-12 09:03:44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放假了,孩子天天玩手机怎么办?”“我家孩子老是刷视频,不知道怎么让他远离?”暑假来了,福建不少家长为孩子沉迷手机这件事焦虑不已。

孩子放假沉迷手机怎么办?专家:让暑期生活丰富起来不少孩子暑期沉迷手机

“我儿子今年读初一,刚放暑假没几天,每天除了睡懒觉,最常做的事就是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玩手机,刷短视频。”市民张女士无奈地说,孩子平时上学用手机的机会较少,现在放暑假有时间了,就放纵自己。让他少玩一会,他就点头,手却停不下来。

相同境遇的还有市民王先生,他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他和妻子每天都要上班,考虑到孩子平时学习压力较大,暑假期间想着让孩子看看手机调节一下,就把旧手机留给女儿使用。谁知现在有些失控,“家里装有摄像头,这几天女儿睡醒了就开始玩手机,不是刷剧就是看短视频,一天下来超过6个小时。我们建议她去学学跳舞或者游泳,她都拒绝了。”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必显表示,孩子平时学习压力比较大,放假后有了更多时间可以自由自配,这个时候能提供即时满足的手机游戏或短视频就成了孩子们的最爱,“现在许多平台都会用大数据分析收集个人喜好,再精准推送,让人容易沉迷其中。”

“对于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交际的孩子来说,短视频也是一种陪伴,因此彻底禁止孩子玩手机也不合理,应该对孩子进行引导,与孩子约定每天花多少时间玩手机,且孩子需要记录下什么时候开始玩,什么时候结束,然后每天向家长反馈。”张必显建议,家长可以与孩子交流,告诉孩子短视频的利弊,每天了解孩子观看的内容、类型,让孩子将好玩的视频也转发给家长,在彼此交流中了解孩子的兴趣所在,更能够走进孩子的内心,了解孩子的精神世界。

安排丰富的暑假生活也能帮助孩子减少手机成瘾。张必显建议,家长可以鼓励孩子暑假期间多参与一些家务,比如做菜,让孩子每周学习做一道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带孩子外出旅游,或者参加一些社区活动或公益活动,也可以给孩子报夏令营或兴趣班、运动班,鼓励孩子多与人接触,学习技能,提高与人交往的能力。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