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霞浦做好涉疫垃圾清运处置

2022-07-08 09:18:05来源:福建日报

霞浦做好涉疫垃圾清运处置7日,富地中央城高风险区,涉疫垃圾转运员将处理好的垃圾装车。 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陈峰 摄

天气闷热,垃圾极易腐烂发臭。本轮疫情发生后,如何做好涉疫垃圾规范处置是霞浦县各个中高风险区的重点工作之一。

“我们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认真做好中高风险区垃圾收集处理和环境清洁消毒。”7日,霞浦县城市管理局环卫中心负责人卓开松告诉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霞浦县以社区(村)为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对于涉疫垃圾,不与其他生活垃圾混收、混装、混运,参照医疗废物处理;对于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提醒群众不随意处置、丢弃,安排专人上门收集,落实“先消毒,双套袋”,做到“日产日清”。

“我们负责的片区涵盖中高风险区,小区内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每天早、中、晚各进行一次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人员则在上午和下午分别来一次,将涉疫垃圾转运后集中进行处理。”7日下午4时,正在指挥垃圾转运的霞浦县供电大楼区域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培龙告诉记者。

陈培龙所在的区域内有228幢房子712户1648人,每天产生约1500公斤垃圾。为了做好这些垃圾的分类收集和处置,他们将区域细分为5个网格点,采取网格化管理,由不同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分别负责相应的区域,以提高工作效率。

“县里每天有5辆垃圾转运车不间断进行转运,每辆车配备2个专业转运员。”卓开松表示。当地严格落实“四专”收运处置,即:专班收集转运、专线专车密闭“点到点”直运、专区接收处置、专炉焚烧。

“我们实现挂图作战,对封控区的调整变化实施动态管理,精准掌握每个封控区内人口数、生活垃圾产生量、运输车辆、路线等,将涉疫垃圾处置的严密流程落到实处。”霞浦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卢建生表示。

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宁德市、霞浦县两级成立督查组,分15个片区,由15名干部包干,每日常态化对封控区涉疫生活垃圾处置进行检查,做到一日一问题清单。(记者 范陈春)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