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这条“大动脉”具备通水条件

2022-07-08 09:18:05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这条“大动脉”具备通水条件

厦门市水源连通工程“三线”   

●原水高线:长泰-石兜-莲花-汀溪(已基本建成)。   

●原水中线:溪头-翔安(正在规划阶段)    

●原水低线:北溪引水-集美泵站-厦门本岛和翔安(已基本建成)

厦门这条“大动脉”具备通水条件石兜水库取水口。王协云 摄

一头连着厦门市最大的水库石兜水库,另一头连着同安区最大的水厂西山水厂,厦门市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于今年6月底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记者从厦门市政水务集团了解到,厦门市水源连通工程建设主要分为高线、中线、低线三部分,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完工后,标志着我市水源连通工程高线部分基本建成,石兜水库、莲花水库、汀溪水库等三大水源实现联网互通、互为补备,为厦门市纵深推进跨岛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的供水保障。

历时四年凿山开洞

打通民生“大动脉”

石兜、莲花、汀溪水库水源连通工程(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是省、市重点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一座塔式取水口和全长9.6公里的输水通道,设计规模为50万吨/日,项目总投资约4.02亿元。

7月6日,记者在位于集美北部山区的石兜水库看到,水库被青山环抱,水面开阔,碧波荡漾。水源连通工程的取水口,就设在一处山坳下的水库边上,以此为起点,穿越深山到同安。

厦门市政水务原水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彦君介绍说,集美石兜水库的地势比较高,而同安西山水厂的地势相对较低,两者落差有二十米左右,建设一条输水通道,水库的水就可以借助重力,自流到西山水厂。

然而,全长9.6公里的输水通道,隧洞就占了6.9公里。“受隧洞断面尺寸影响,开挖工作面狭窄,无法布置大量人工、设备和机械,同时隧洞工程属地下工程,施工条件差,地质情况复杂,工程多次遇到涌水突泥、塌方等情况,同时还要下穿高速公路、燃气管道,困难和问题接踵而至,但都没有难倒建设者们,大家团结一心,越是艰难越向前。”林彦君说。

据介绍,该工程自2018年6月开工以来,厦门市政水务集团带领各参建单位奋战上千个日夜,攻克无数个难关,最终于2022年4月9日完成隧洞贯通,于2022年6月29日基本完工、具备通水条件。

水源连通互济

供水安全更有保障

供水,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

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城市供水能力建设,厦门市政水务集团敢担当、善作为,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供水工程建设任务,有效缓解了我市水资源匮乏、区域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城市发展之需。

我市水源连通工程高线部分主要分为莲花泵站至汀溪四林泵站段、莲花水库至西山水厂段、石兜水库至西山水厂段等三段。在该工程未建成前,发生干旱天气时,汀溪水库、莲花水库等水库只能“孤军奋战”,水资源不足导致同安、翔安两区出现用水紧张局面。

工程建成后,石兜、莲花、汀溪等三个水库就连成了一张“水网”,实现“集团作战”,哪个水库的水比较充裕,在取原水的时候,就可以多取点,从而实现原水灵活调度,大大提高水库水资源利用率。作为同安区最大水厂,西山水厂目前的制水规模为15万吨/日,按照规划,远期规模可达到55万吨/日。有了“水网”的支撑,西山水厂未来大规模制水“不是梦”。

此外,厦门第二水源工程——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也已经基本建成。一旦有需要,长泰龙津溪的水,可通过“溪口-许庄引水隧洞”流入石兜水库,再通过输水通道分送到全市各区,即使是“风头水尾”的翔安区,经过跨区域长距离调水,供水能力也比前几年有了大幅提升。

根据已印发实施的《厦门市供水大水网系统工程规划》,预计到2035年,我市将形成“八源三线”大水网格局,构建纵横互济、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原水保障体系,确保各主力水厂供水双水源双通道,全面提升用水安全保障性。目前“三线”中的“高线”、“低线”已基本建成贯通,“中线”正在规划阶段。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