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

2022-07-01 08:50:12来源:央视新闻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福建省宁德市最大海水养殖县份,党的十八大以来,霞浦县紧抓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不断探索渔旅发展新路,持续壮大海洋养殖、全域旅游两大特色富民产业,以海洋经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进县城看发展》推出《福建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

在霞浦县溪南镇七星海域转型升级的渔排养殖区,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深水抗风浪网箱和塑胶网箱组成了“海上田园”。长宽各18米的深水抗风浪网箱中,黄鱼、海鲫鱼、鲈鱼等正欢快跳跃,网箱里充足的活动空间令鱼儿好似置身毫无拘束的大海。符合技术规范的新型塑胶渔排和环保塑胶网箱,既能抗风浪,又能实现生态养殖,达到了生态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霞浦七星渔排

深耕“蓝色牧场”,与科学管海、规范用海密不可分。2018年7月以来,霞浦县全面开展海上综合整治和渔业设施转型升级工作,还先后出台多份文件,限制无度养殖、规划“海上社区”,扭转海上养殖无度、无序局面,实现“颜值”与“产值”双提升。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霞浦大黄鱼养殖

目前,霞浦全县大黄鱼养殖网箱约30万框,产量约17万吨,约占全国产量60%,年产值约50亿元。今年5月,霞浦举办首届大黄鱼产业升级暨电商购物文化节,为霞浦鱼货销售探新路。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霞浦大黄鱼直播销售

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也让碧海蓝天、渔舟唱晚的海湾美景再次回归霞浦,每年吸引60多万人次前来观光摄影。纷至沓来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不仅成功让一大批渔民上岸转产当模特,也推动渔耕体验、海洋牧场采摘,海上平台观光、海上垂钓等渔旅融合项目接二连三开业揽客,带动了霞浦民宿产业的蓬勃发展。2016年,霞浦东壁村所在的三沙“光影小镇”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东壁村落日摄影风景区及周边服务配套区被纳入规划开展建设。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霞浦民宿

目前,霞浦全县有400多家民宿,年接待游客量达5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群众就业近2万人。作为“中国最值得投资民宿区域”“中国秋季休闲百佳县”,霞浦还成立福建省首家民宿行业协会,为民宿代表颁发民宿牌照,举办专家讲座、开展技能培训等方式,提升经营管理者水平,有力推动三产融合。

走进县城看发展丨霞浦:守护“碧海银滩”,渔旅融合奏响海上牧歌霞浦渔模

(总台记者 万存灵 福建台记者 林露 陈静 宁德台记者 郭海珍 潘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