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民族英雄郑成功东坪弈棋园在厦门落成

2022-06-29 08:26:5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郑成功东坪弈棋园落成仪式暨海峡两岸围棋交流活动28日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委原副书记、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陈秋雄与中国首位职业围棋世界冠军、中国国家围棋队原总教练马晓春九段共同为弈棋园揭彩。

弈棋园的雕塑创意源自于《郑成功弈棋图》,与郑成功下棋的人为王忠孝,是郑成功的重要幕僚、知己,也是雕刻在弈棋园岩石上《百字赞》的作者。

弈棋园的雕塑表现了郑成功一边与王忠孝下棋,一边气定神闲听取胜利军报的场面。雕塑中的郑成功内里穿着将帅的甲胄,外面披着明代儒士的蓝色长袍便服,呈现出他文武双全、以儒修身的将帅气度,在国内郑成功雕塑中首次以文人装扮的形象出现。

郑成功不仅是驰骋沙场的武将,也是围棋爱好者,与东坪山弈棋园隔海相望的金门太武山上,“郑成功观兵弈棋处”遥相呼应。

落成仪式结束后,园区还举办了“2022海峡两岸青少年业余围棋交流赛”和“兴业银行杯”2022厦门新闻界围棋赛。两岸青少年交流赛中,由两岸棋手组成的厦门代表队和台湾代表队经过比拼,厦门代表队以3胜1负的优势胜出。

比赛期间,世界冠军马晓春九段与台湾女棋手阮玟蒨对两岸青少年交流赛的一局棋局进行了挂盘讲解。(杨伏山 李廷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