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平潭加快“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过去十年GDP年均增长9.3%

2022-06-28 15:16:21来源:新华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9.3%,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6倍、2.26倍。

27日,福建省委宣传部“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场)召开。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从基础设施、两岸融合、改革创新、生态保护、民生保障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平潭加快开放开发,建设“一岛两窗三区”的主要成果。

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十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道路交通、供水供电供气、市政管网及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等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平潭海峡大桥、全国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二级以上公路从29公里增至162公里,公路密度跃升至全省各地市首位;澳前港区、金井港区先后建成,“一环两纵三横”主干路网初步构建,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

两岸融合深入推进。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鲁丰”等直航班轮,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的全覆盖;在岚台胞数从不到20人增加至3100余人,注册台企数从11家增加至近1300家,投资总额达471.1亿元;台湾农渔产品进口、台湾面板进口和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分别占大陆总额的50%、20%、50%以上,成为两岸贸易主通道之一。

改革创新成效明显。累计推出18批221项改革举措,其中全国首创102项,13项成果被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全国首创企业认定“免申即享”模式,“两岸征信互通、优化信贷服务”等4项改革成果入选全国最佳案例;实施大部门制、区县合一、片区与乡镇合一,将122个事业单位整合为15个,178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窗口”,95%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

生态保护得到加强。打造福建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中面积最大、成林最快、生态效果最好的示范区,累计植树造林近16.61万亩,森林覆盖率从29%提升到38.7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7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深入推进蓝色海湾、小流域综合整治及全岛水系建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连续五年100%达标。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协和医院平潭分院、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大平潭附中等学校相继建成;城乡居民养老金、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金、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均居全省前列;每千人床位数、医生数、护士数分别增长7.04%、1.2%、2.6%,养老床位数增长了近十倍;区定精准扶贫开发对象241户838人于2019年9月提前一年多全部脱贫,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8.6%、10.1%。(蒋巧玲)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