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护好竹林育出产业——福建永安市探索竹林经营现代化

2022-06-28 09:40:51来源:经济日报

护好竹林育出产业——福建永安市探索竹林经营现代化永安市罗坊乡竹器加工厂,工人正在进行竹篾加工。罗联永摄

连日来,福建三明永安市上坪乡龙共村雨水绵绵。一大早,林农杨国松就在现代竹子科技园内的竹林里忙活起来。

“今天这边要砍小毛竹,清理山场。”杨国松指着身后120多亩竹山告诉记者,眼下刚挖完春笋、晒好笋干。今年春笋的产量大约在每亩1200斤,卖春笋和笋干的收入大约有14万元。

在永安,像杨国松这样依靠竹子致富的林农不在少数。永安拥有丰富的竹林资源,全市有竹林面积102万亩,人均竹林面积6.7亩,居全国第一位,是中国笋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

近年来,永安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探索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举措、新机制,借助竹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发展竹产业,以5年生的竹子替代山上20年以上的木材,让竹产业成为林农“不砍树也致富”的富民产业。2021年,永安市竹业产值为95.5亿元,竹农人均竹业收入7000余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以上。

永安市林业局竹业开发办主任曹碧凤说,永安的林农主要依靠挖笋、卖竹子为生,其中挖笋的收入就占了70%左右。林农的收入多少取决于竹山经营的好坏。

为此,永安高度重视竹林的资源培育,2002年开始通过学习借鉴浙江竹林经营技术,建设竹山喷灌系统、竹山便道,改善竹山基础建设,建成福建竹子现代科技园区和中小径竹科技示范园区,推广竹林高效经营技术,建成竹林高效基地42万亩;开展竹林经营FSC森林认证,认证林地面积13.53万亩,累计销售认证原竹617万根,实现增收185万元。

为实现竹林经营现代化,2009年以来,永安还连续13年争取福建省现代竹业项目资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正向激励奖励金等省级财政补助资金7000余万元,用于竹林测土配方施肥和施用有机肥、竹林喷灌设施与机耕路建设、竹农技术培训、推广竹山机械设备等,持续提升竹林经营水平。

通过大力发展竹产业,主攻二产、拓展三产、带动一产,促进竹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永安已建成福建省最大、全国前列的笋专业批发市场,年交易额达22亿元;全市有笋竹加工经营企业近200家,有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形成日趋完善的产业链,拥有车厢底板、竹家具、竹重组材、竹炭等20个系列400多种竹产品,实现了“全竹利用”;其中永安竹木集装箱底板占全球市场份额30%以上,年产竹工程材40万立方米,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竹工程材生产基地和最具创意的竹家居生产基地。

福建省竹里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翠冰说,2019年,他们从福州罗源来到这里成立竹里家居。作为一家专注于“竹空间”设计施工服务和提供高品质文创家居用品的科创型竹类综合服务商,竹里家居致力于为茶企、展馆、酒店、民宿、别墅以及户外公园提供一站式设计施工服务。“这几年,竹里家居以永安为生产加工基地,以竹材为原料生产加工竹家具,通过工业生产技术的优化改进以及生产技术人员的设计加工,把竹子加工成一种现代、时尚、高档、环保的家居产品。目前,竹里家居已经研发生产竹家具、竹工艺品、竹日用品等众多品类200余种竹产品。”华翠冰说。

为助力竹企转型升级、推动永安竹产业高质量发展,2013年,永安从广东引进了一批高端人才,组建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研究院的成立是永安深化林改的需要。”永安市竹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刘秀表示,研究院将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引进竹乡,创新驱动山区竹业、竹企升级,不断推动永安竹产业做大做强。(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