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这十年:平潭GDP年均增长9.3% 加大对台先行先试

2022-06-27 17:52:37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这十年:平潭GDP年均增长9.3% 加大对台先行先试新闻发布会现场。郑江洛 摄

“过去十年,平潭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赖军27日在福州如是说。

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赖军披露,十年来,平潭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25.5%,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3%,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26.9%,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86倍、2.26倍。

平潭十年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1500亿元(人民币,下同),开放开发基础条件更加完善。与此同时,平潭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大对台先行先试,加快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和“第二生活圈”。

两岸融合深入推进。赖军指出,平潭先后开通“海峡号”“丽娜轮”“台北快轮”“鲁丰”等直航班轮,在大陆率先实现与台湾北、中、南部主要港口客货运直航全覆盖,现有运营货轮16艘,对台航线每周最高可达13航次。

平潭打造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台湾农渔产品交易市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等平台,台湾农渔产品进口、台湾面板进口和跨境电商对台出口分别占大陆总额50%、20%、50%以上,成为两岸贸易主通道之一。

截至目前,在岚台胞数从不到20人增加至3100余人,注册台企数有1000多家,投资总额近500亿美元。

在畅通台胞就业创业路方面,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训明介绍,在大陆率先设立“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往来便利、资金兑付、民生保障、金融服务、法律维权等8大类169项涉台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累计受理咨询和办理各项涉台业务3万多件,为台胞台企提供“一站式服务”。

平潭还在全国首创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完成134项(268小项)职业资格对台比对,其中95项实现了直接采信,累计发放采信证书756本,直接换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385本,并打造台胞考证一体化服务中心,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让台湾教师、医师、护士、导游、美容美发师等在平潭无差别就业。

近年来,平潭也不断完善保障台胞福祉和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服务体系,已累计推出79项、全国首创50项对台创新举措,占福建全省七成以上。陈训明说,放宽建筑、规划、环保等行业准入,备案营造、设计、工程技术顾问等台湾企业70多家,已参与实验区40多个项目。

与此同时,平潭加强与台湾教育、医疗、照护、影视文创等机构合作,吸引台湾育达幼儿园、“三之三”幼儿园等在岚办学,台湾牙科、耳鼻喉科在岚开办专科医院,引进台湾团队参与公园管理和养老服务;在大陆率先引进台湾人才到企事业单位任职,目前已有25名台湾人才、55名台湾员工(含教师、医生)入职。

此外,平潭率先开通台胞征信查询试点和台胞金融信用证书,创新推出台胞“麒麟卡”、台胞诚信闪贷、公租房专项配租、台胞应急救助基金、台胞就医专属APP“台医通”等优惠措施,采认台湾驾驶证照等。

在大陆首创开展的“台胞诚信闪贷”,最高额度30万元,已办理46笔共计1010万元,截至2022年4月底累计为台胞台商发放贷款1.54亿元。

陈训明说,实行台生就读、医社保参保等一系列政策举措,近百名台生在平潭就学,参加医社保的台胞共有990人次,台胞应急救助基金累计救助11个台湾同胞。(郑江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