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协和医院药师提醒:关于奥司他韦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2022-06-23 09:53:54来源:福建卫生报

这一波来势汹汹的流感,又把奥司他韦推上“神坛”,有娃的家庭都在想方设法囤几盒。经过几天的抢购潮,身边不乏关于奥司他韦的错误认识和知识盲区。

“可威” or “达菲”?剂型合适是关键!

很多妈妈都想给自己孩子最好的,药也不例外,得知奥司他韦有进口品种后,想方设法都要买到。其实,国产奥司他韦已经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而这个药物一致性评价是《国家药品安全“十二五”规划》中的一项药品质量要求,即国家要求仿制药品要与原研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所以,无论是进口的“达菲”,还是国产的“可威”,疗效其实是一样的,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也是一样的。

国产的奥司他韦有两种剂型,分别是胶囊和颗粒,而进口的“达菲”只有胶囊这一种剂型。奥司他韦需要根据体重用药,大于40kg的孩子才会用到一粒胶囊(75mg)的剂量。而颗粒剂有两种规格,分别是15mg/袋和25mg/袋,对于体重小于40kg的儿童,可以方便、准确地掌握服用剂量。如果一味追求进口药品,一方面存在分剂量问题,自行分剂量可导致剂量不准确;另一方面,分剂量去掉胶囊外壳后,可能加大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增加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

福建协和医院药师提醒:关于奥司他韦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买不到奥司他韦颗粒怎么办?

药师手把手教你科学分剂量

这几天奥司他韦不只是药店缺货,就连医院药房也快断供了,有些家长向药师求助,家里只有奥司他韦胶囊了,我孩子才14kg,要怎么喂药啊?

体重小于15kg的患儿,每次用量是30mg。对于需要 30-60 mg 剂量的患者,按下述方法操作可以保证剂量的准确性。

操作方法

1.在一个小碗上方手持一粒 75 mg 胶囊,小心打开胶囊,将其中的粉末倒入碗中。

2.用刻度注射器向碗中加入 5 ml 温水,搅拌约 2 分钟。

3.用注射器从碗中抽取正确量的混和物。取用混和物的量根据病人体重计算,请参见下表。

4.推动注射器的活塞,将其中混和物全部注入第二个小碗中。

5.第二个碗中加入少量(最多 1 茶匙)适宜甜味食品(例如糖水),与混和物混匀(掩盖苦味)。将混和物搅匀后全部给患儿服用。混和物配制后应立即吞服。如果碗中有混和物剩余,用少量水冲洗后给患儿喝下。

福建协和医院药师提醒:关于奥司他韦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注意:不必吸取未溶解的白色粉末,因为这些是非活性成分。对于未使用的混和物应予丢弃,下次服药需重新配制。

预防流感,别慌不择时!

临近中考,有考生家长听说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就到处买药,打算预防用药到中考结束。这些慌乱不淡定的家长恐怕不是少数。

奥司他韦说明书提到该药可以用于流感的预防,前提是与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并且需要在密切接触后48小时内开始用药。若在密切接触超过48小时后再用药,则预防作用不大。

所以,准备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前,先要判断是否跟流感患者有密切接触史,例如与正在发烧的流感患者共同进餐,或未戴口罩与发烧咳嗽的流感患者同处一空气不流通的空间内等。对于中考生而言,如果班上有因流感发烧咳嗽的同学,而你又未佩戴口罩,那么就属于与流感患者存在密切接触。这种情况下可以使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推荐口服剂量为75mg(1粒),每日一次,连续7~10天。盲目使用奥司他韦预防流感,不但容易引起胃肠道不良反应,还可能产生耐药性。

奥司他韦预防用药只对流感有效,对普通感冒是无效的!并且只在服用期间有预防作用。对于高危人群,预防流感,更有效的手段是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预防和治疗流感还有哪些药?

这一波流感爆发以来,每天被问得最多的就是“奥司他韦还有没有药?”奥司他韦已然成为了人尽皆知的抗流感病毒“神药”,然而“神药”常常被抢购一空!而同样有抗流感病毒作用的阿比多尔却躺在药架无人问津。

根据《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对甲、乙型流感均有效的药物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和血凝素抑制剂。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的代表药物就是奥司他韦,血凝素抑制剂目前在国内上市的有阿比多尔。

阿比多尔于1993年在俄罗斯首次上市,在俄罗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已有多年。但在我国应用的临床数据有限。如果不幸中招流感,而又买不到奥司他韦的情况下,阿比多尔也是一个选择。

福建协和医院药师提醒:关于奥司他韦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此外,还有一个新型抗流感病毒药物玛巴洛沙韦在国内刚上市不久,是一种病毒RNA聚合酶抑制剂。玛巴洛沙韦只能用于流感的治疗,而不能用于预防,在流感症状出现后48小时内单次服用,全疗程服药一次即可。适用于12周岁及以上流感患者。

其实,流感是一个自限性疾病,只要不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例如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有慢性基础疾病等),对于普通人群,有研究显示抗病毒药只能缩短大概1天多的病程。

最后,老生常谈,流感爆发季请戴好口罩,勤洗手,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20年版) [J] . 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 2020, 13(6): 401-405,411.

2. 磷酸奥司他韦胶囊(达菲)药品说明书, 修改日期: 2019年1月9日.

3. 玛巴洛沙韦片(速福达)药品说明书, 核准日期: 2021年4月27日.

4. 盐酸阿比多尔颗粒(壮彤)药品说明书, 修改日期: 2009年10月15日.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