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下达100万元 “赛马式资助”应急科研攻关

2022-06-23 08:51:45来源:新福建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福建省下达了100万元资助2022年物体表面消杀“赛马制”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经向全省范围征集、组织评估,共有“家用物体表面致病菌广谱快速紫外消杀装置”等5个物体表面消杀应急科研攻关科技计划项目入选,将进入第一阶段的项目实施,每个项目给予20万元资助。

与其他扶持计划相比,顺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特殊要求而生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在资助方式上的创新备受关注。省科技厅资配处处长郑群力介绍,“赛马制”是指通过同一科研项目立项,择优选择多个主体并行攻关,并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采取阶段性考核、竞争性淘汰机制。据悉,,第二阶段将从8月持续至12月,组织评估后,从5个项目中择优遴选最多2个项目给予后续支持,重新签订任务书,每个项目给予100万元资助经费。

微聚光深紫外LED光源及厢体式小型消杀器研发、便携式智能物理表面消毒箱研发……此次入选项目主要适用于居家、宾馆和办公场所等包裹衣物防疫消杀场景需求,牵头承担单位及合作单位来自厦门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福建(泉州)哈工大工程技术研究院、厦门瑶光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省内企业、高校院所。

福建福夏科技有限公司参与 “家用物体表面致病菌广谱快速紫外消杀装置”项目的研发。“第一阶段研制时间只有两个月,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将按照任务方案全力推进,完成考核目标。”该公司董事长陈健认为:“一个项目让多个单位参与研发,从好中择优,这种‘赛马制’和‘揭榜挂帅’制度一样,都可以通过多方有序竞争激发创新激情与活力,真正让有优势单位承担,更公平公正,形成协同创新、良性竞争的有利局面。

"我们已尝到‘赛马’制的甜头。“陈健表示。去年,我省在冷链物流消杀科研攻关任务中首次探索“赛马制”,该公司与福州大学付贤智院士团队共同研发的冷链物流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在“赛马制”攻关中成果最为突出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在北京冬奥会三个赛区中获准使用。(记者 李珂)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