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多地流感高发,夏季流感为何这么“猛”?专家这样说……

2022-06-23 22:06:22来源:新福建

23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今年4月中下旬开始,我省流感强度较之前显著增强,许多地方还发生学校流感聚集性事件,引发社会关注。

流感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流行高峰多在冬春季,但在我国南方省份,除了冬春季,一般夏秋季还会有一个小的流行高峰。“当前,在我省以及周边部分省份出现的流行高峰,总体上看,还是属于夏秋季流行高峰,符合南方省份流行特点,只不过是今年的流行时间提前了不少。”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翁育伟介绍说,这一现象出现主要有四个原因: 一是流感病毒的型别转换,4月中下旬,包括我省在内的南方省份H3亚型病毒比例逐渐增加,目前已完全替代了之前的Bv系病毒,成为流行的优势株,而病毒型别转变通常会导致流行强度的增强;二是流感疫苗人群接种率不高也是导致流感流行强度增强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三是近期学校流感高发,与学生群体个人防护情况有关,学生一般比较活跃,在校内戴口罩难以持续;四是与前段时间我省持续降雨、气温较往年同期偏低有关。

翁育伟提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是接种疫苗,另外要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在就医方面,由于近期流感患者增加明显,且要兼顾新冠疫情防控,对医院的发热门诊造成较大的压力,大家就诊时要听从医务人员的安排,有序就诊,并做好个人防护。(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