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市出台“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 构建地下水数字底图

2022-06-23 17:37:22来源:泉州通客户端

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保护地下水资源,是支撑泉州市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联合印发《泉州市“十四五”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有效遏制地下水污染趋势;到2035年,基本实现全市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根据计算,2020年泉州市地下水资源总量为20.143亿立方米。行政分区中,地下水资源量最多的是安溪县,最少的是石狮市,分别占全市地下水资源总量的34.5%和0.4%。泉州市地下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分布不均,整体上沿海区域北部水质比南部稍好,丰水期水质较枯水期水质稍好。

“十四五”期间,泉州市按照“分区管理、分类防控、协同治理”的工作思路,建立科学管理体系,以地下水污染状况调查评估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为重点,摸清全市重点污染源及区域地下水基本情况和加强地下水污染源头预防,稳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主要从推进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建设地下水监测网络和加强地下水环境监管力度三个方向对全市地下水重点污染源进行风险防控,包括开展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加强地下水源头预防、推进风险管控与修复、保障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健全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加强地下水监管力度等重点任务。

以保护和改善地下水环境质量为核心,泉州市实施地下水环境分区管理、分级防治,明确环境准入、隐患排查、风险管控等差别化环境管理要求,2024年年底前完成全市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工作。同时,将构建全市地下水环境监测体系,并依托生态云平台省级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平台,实现集成全市地下水基础数据,构建地下水数字底图,逐步实现地下水环境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