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逾9200户一、二类出口企业可享3个工作日内退税

2022-06-22 08:57:25来源:中国新闻网

面对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新一轮外贸保稳提质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出口退税成为重要抓手。厦门市税务局相关人士21日披露,厦门全市本轮预计将有9235户企业从中受益,占厦门出口企业总数的43%。

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发布的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显示,自今年6月20日起,截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一、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免)税的平均时间将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厦门市税务局称,政策落地的首周,已有1072户次一、二类出口企业收到4.3亿元人民币出口退税款。

为了让出口企业更好更快地享受到政策红利,厦门市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的税企邮箱和税企互动交流平台向符合条件的一、二类出口企业“点对点”精准投递政策,针对性地辅导纳税人享受政策,“一对一”答疑解惑,确保应享尽享。

厦门作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台企数量跻身闽省首位。成立于2019年5月8日的厦门万物弥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台商投资的股份有限公司,主营铝制把手的出口。该公司财务负责人何水旺告诉记者,企业刚成立不久就遇到疫情,在这最艰难的时候,大陆出口退税政策一直支持着我们的发展。“退税速度一直在不断提升,到现在平均只需要3个工作日,真的是帮我们解决了资金周转这一最棘手的问题,也坚定了我们发展壮大的信心。”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税务经理庄凯强介绍说,该公司近年与金砖其他四国的经贸合作不断深入,2021对金砖国家进出口总额近25亿美元,在黑色金属、有色矿产、纺织原料等多个产业链开展业务合作。作为一类出口企业,享受到这次阶段性提速,可以更大限度地减少税款占压,提升资金运转效率。

厦门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着力帮助企业保订单、稳生产、拓市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江肖玮 李骏毅)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