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跨省通办” 扩至全国9省37地市

2022-06-17 17:19:29来源:中国新闻网

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跨省通办” 扩至全国9省37地市黑龙江、广西、海南、厦门、昆明、郑州17日在昆明签约《六省市政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合作协议》。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 供图

中新网厦门6月17日电(记者 杨伏山)厦门“e政务”自助服务“跨省通办”不断扩大朋友圈:17日,黑龙江、广西、海南、厦门、昆明、郑州在昆明签约《六省市政务自助机“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前一天,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与绵阳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在绵阳签约《厦绵通办合作协议》。

至此,厦门“e政务”“跨省通办”阵容从全国8省35地市拓展至9省37地市。

推进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是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重要途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提出全程网办、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三种模式。

受限于各地区部门间数据壁垒、数据共享能力不足等原因,企业和民众仍面临不少堵点难点,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本地办事多部门多窗口间奔波现象仍然存在。

厦门市行政审批管理局相关人士说,厦门2017年始创“e政务”,在全国率先构建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e政务”一体化自助服务终端体系。厦门“e政务”先后整合公安、社保、公积金等22部门277项高频事项,成功对接国家、省、市近30个政务平台,逐步整合汰换该市1200多台功能单一的政务自助机,遍布全市的430台“e政务”实现自助服务“全市通办”“一站通办”,以“好办”“快办”真正成为民众“爱办”的政务服务平台。

2019年福建省发改委在全省复制推广厦门“e政务”,2020年“e政务”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国数十个城市学习借鉴“e政务”业务标准、技术架构、管理规范和建站模式,为“省内通办、跨省通办”打下基础。

2020年11月,厦门依托“e政务”体系建设先进经验,打通省际之间、省级部门、省内地市之间相关政务服务数据,“闽琼桂”三省区自助“跨省通办”在厦门率先落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异地互办。

厦门配合福建省审改办、数字办、经济信息中心,不断对接各兄弟城市,建立自助“跨省通办”联盟机制。2021年,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福建、海南、广西、黑龙江、湖北、重庆、四川、郑州八个省市区“跨省通办”政务自助及加盟仪式举行,“e政务”的布点由原先的三省1500台迅速拓展至八省近4000台。

基于数据共享的自助“跨省通办”,在厦门率先落地,成为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政务服务以自助服务终端实现跨区域办理渠道空白。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来,厦门“e政务”277项事项“全市通办”,共办理254万件;涉及厦门的“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办理量约4万件,按照跨省往返办理一件事产生交通等费用1000元(省内200元、本市50元)计算,相当于为民众节约1.5亿元支出及大量时间成本。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