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长汀:逆水而行的救援14小时

2022-06-14 16:39:42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长汀:逆水而行的救援14小时13日,救援人员在长汀县童坊镇红明村转移群众。李袁辉 摄

13日,福建多地遭遇持续强降雨,长汀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强降雨致河道水位上涨,出现小型地质灾害,部分村庄被淹。

在长汀备勤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30名救援人员辗转多地救援,在逆水而行的14个小时里,完成了构筑挡墙、人员搜救、人员转移等工作。

13日12时28分,接长汀县应急指挥部情况通报:12时05分,长汀县检察院北山(北寿亭)山体出现小滑坡,可能引发泥石流。正在童坊镇马罗村进行汛情勘察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副支队长张贵良收到长汀县应急指挥部的商请后,迅速折回带领救援人员前往处置,现场调用大型机械配合人工作业,采取沙袋构筑挡墙的方式处理险情。

福建长汀:逆水而行的救援14小时14日,救援人员在长汀县汀洲镇西门社区开展构筑沙袋堤坝作业。李袁辉 摄

“同志,同志,北山那里有人被困下不来,你们能不能帮帮忙。”13时40许,民众反映,北山上有人被困。

“海涛、海涛,带上4个人快点跟我来。”对讲机里传来张贵良的呼叫。此时,大雨还在持续,山体饱和的水量顺着山道往下流淌,救援人员逆水第一时间往山上跑去搜救被困民众,经过二十分钟的搜救,成功将受困者转移到安全地区。

16时30分,备勤队伍完成此次任务,共协调调用铲车4台、挖机2台,装填搬运沙袋1500余袋,解救被困者2人。

17时35分,还没有捂干湿透的衣服,新的任务传来。长汀县应急指挥部情况通报:17时15分,长汀县童坊镇出现灾情,有人员被困。简单收拾收拾,拿着两个馒头啃了几口,救援人员飞奔上车。17时50分,备勤点30人、6车前往童坊镇处置。

车辆越往山的深处走,能见度越来越低。突然,前方道路因为塌方车辆无法通行,借着最后的信号,头车上的黄金龙果断传达改道指令,此时手机显示时间为19时35分。

车辆继续前行,快到童坊镇镇政府时,任务再次传来。20时05分,长汀县童坊镇新畲村7名村民,因突发河水被困家中。车队正好在此附近,迅速赶往现场。

“水涨起来把桥淹了,现在水很急,过不去,对面有3户人,5个老人家和2个小孩。”当地人说。了解情况后的张贵良带着水域救援小分队采用绳索救援技术,在河两岸架设绳索系统。

“右边,往右边点,那边下面就是被淹的桥……”救援人员拉着绳子,按当地人的提示淌水过河。

“小朋友,别怕,有叔叔在,抓紧叔叔肩上的绳子,马上就到了。”截至21时00分,救援队伍在童坊镇新畲村成功将7名受困者转移至安全地带。

当时,现场天气为中雨,队伍继续向目的地开进。21时30分许,备勤队伍到达童坊镇镇政府,受领前往红明村转移人员的任务。23时05分,张贵良带救援小组,利用皮划艇,转移8人。

23时55分,救援人员回到长汀县备勤点。简单洗漱了一下,吃着炊事班准备的包子面条,原本以为一天的任务就这样结束了,然而次日1时30分,救援人员顶着惺忪的睡眼再次踏上救援车,前往长汀县汀洲镇西门社区金碧六区排涝。

现场还下着小雨,汀江的河水透过防护栅栏倒灌进周边小区,情况紧急。现场指挥决心采取构筑沙袋堤坝的方式把水拦住,以防河水倒灌引发其他灾害。30名救援人员一改疲惫姿态,扛起沙袋就往指定区域奔去。一袋,一袋,又一袋,一班长唐有全记不清自己到底扛了几个沙袋,只记得救援车的红蓝警灯照亮自己前进的方向。(李袁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