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骑行成为玩乐新方式,厦门单车销售市场火爆

2022-06-13 11:51:48来源:厦门日报

骑行成为玩乐新方式,厦门单车销售市场火爆位于育秀东路的崔克自行车店内,店员忙着为顾客介绍产品。

戴着骑行头盔和护目镜、身穿紧身骑行服、骑着专业单车穿梭于大街小巷……骑行越来越成为大家喜爱的玩乐新方式,也让单车销售市场火爆起来。

连日来,记者走访厦门本地单车销售市场了解到,众多品牌单车专卖店订单量增多,而部分热门车型因零部件缺货、运输、需求量等原因,出现“一车难求”的状况。

多家单车专卖店订单量大

入门级单车缺货

记者走访单车市场了解到,市场上单车品牌不少,有崔克、闪电、捷安特、美利达、瑞豹等品牌,多数品牌单车售价千元起,入门级单车售价在3千元至1万元不等,售价在1万元到3万元的为进阶车型,价格在3万元以上的为高端单车。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育秀东路的崔克自行车店,店员正忙着为2位顾客介绍产品。“我们品牌的公路车比较受欢迎,多数入门级、进阶级公路车卖断货了。”店老板黄先生说。

在位于湾悦城闪电单车体验店内,公路车、山地车同样热销。单车展示货架空了一排。店员张先生无奈摆手说道:“单车太火了,店里很多款产品卖断货,销售主力车型还是入门级单车,价格在数千元到3万元不等。”

随后,记者还走访了位于仙岳路的一家单车专卖店以及集美区同集路的单车门店,都感受到骑行热的升温,各位店老板均表示店内单车库存不多了。店老板陈先生透露,他们店内一个月可以售出不下50辆单车。一位姓林的店老板还表示,近期到店买车的人群以学生、上班族、公司高管居多,单车订单量同比增长了20%。

热门车型交货期长达1年多

相关配件同步热销

“现在我们不敢给客户一个确切的交货期。”崔克单车店老板黄先生打开手机订单页面说道,“你看!我们2020年10月份下的单车订单,如今还没到货!”

业内人士高先生解释,目前,2万元以上的中高端单车普遍需要预订,起码要等两三个月才能到货,最长可能需要等待1年多时间。自2020年以来,运动单车整车及零配件价格一路水涨船高,而且还经常缺货。这背后原因是,单车变速器等关键中高端零部件还依赖进口,而物流不畅使得部分热销车型的零部件长期处于缺货状态,因此延迟了交货周期。

买车之后,相关的配件也要置办起来。一般来说,头盔、前后灯、手套、码表、服饰、杯架比较常用,“单车相关的配件销量也增多了,几乎大家来买单车都会买个头盔。”湾悦城闪电单车体验店店员张先生说。

【分析】

骑行成新社交方式

为何骑行会成为大家喜爱的玩乐新方式?

不少人认为骑行既环保又健康。一位有10多年售卖单车经验的店老板解释,因受疫情影响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因油价上涨等放弃开车,不少市民选择骑自行车通勤,这样一来还省去了找停车位的麻烦。同时,骑单车还可以健身,一路享受运动乐趣。“在厦门,滨海浪漫线、环岛路、军营村都是网红骑行地。”骑行爱好者莉莉说,自行车变成了一种社交工具。厦门骑行圈子不少,还有骑行俱乐部,俱乐部每周会组织骑行活动,自行车变成了一种社交工具,骑行过程中能结交不少好友。

一位骑行业内人士还表示,如今越来越多人选择骑行,有一部分原因是受互联网影响,不少网友分享骑行路线、骑行照片,在朋友圈获得点赞。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网红记录骑行经历,推荐热门打卡地等也带来一定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