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南平:以绿为底,共享发展红利

2022-06-11 09:54:07来源:福建日报

10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南平专场举行。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高颜值的环境、高质量的发展和高品质的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强。

绿色底色不断夯实

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1.14%提升至2021年的78.89%;空气质量连续7年居全省第一,PM2.5浓度优于欧盟标准,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每立方厘米13.8万个;3条主要水系水质状况全优……发布会上,一项项生态指标令人印象深刻。

南平在全社会广泛开展自然教育、科普教育和宣传引导,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交流合作,倡导绿色生活生产方式,并探索生态司法模式,建立生态法庭,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创新开展复绿补种、增殖放流、管护山林、认购碳汇等惩罚,培养敬畏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新风尚,让“保护第一、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的国家公园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绿色发展蔚然成风。

2016年,作为全国10个试点之一,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经过4年多的试点探索,去年10月,武夷山国家公园列入首批5个国家公园,成为南平的“全新名片”。

作为闽江源头的绿色屏障,南平坚持用绿色改革创新守住这一份珍贵的生态资源家底。

去年,南平印发《南平市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先行方案》。《方案》指出,力争“十四五”规划期间,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以朱子文化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全面加强,以交通为重点的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基础设施全面改善,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的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乡村全面振兴,以武夷山“双世遗”为龙头的环武夷山旅游格局全面构建,争创国家文化公园。

绿色发展动能澎湃

近日,中国(南平)茶科学家论坛在武夷山市举行。3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科学家和南平龙头茶企代表受邀参与此次活动,从科技赋能角度为茶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成为南平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目前南平全市约85%的乡镇、50%的行政村、近35万人从事茶产业。近年来,当地引进落地了一批茶衍生品、茶饮料、茶食品等高附加值企业,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0亿元,武夷岩茶品牌价值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第2名,加快推动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

除了茶产业外,立足地域内山多、林地多、农业资源多样性特点明显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南平聚焦全域旅游、肉鸡加工、竹产业、水产业等特色产业,突出绿色特色,加快培育打造“3+4+5”产业集群,培优做大“一座山、一片叶、一只鸡、一根竹、一瓶水”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高地。

不久前,南平市武夷山水品牌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发布数据显示:近3年来,“武夷山水”品牌产品销售额6.31亿元,授权企业销售额达125.45亿元。2018—2021年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上,“武夷山水”连续4年蝉联市级区域农业形象品牌第三名,走出一条山区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展之路。

以“武夷山水”的发展为例。围绕生态优势,南平持续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生态银行”等模式,着力推动品牌保护和原产地保护,打造区域品牌和生态标识,赋予生态产品更高附加值,让生态优势变成竞争优势、美丽风景变成美丽经济。

“绿色红利”持续释放

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绿色发展红利正更多惠及百姓。据介绍,十年间南平GDP突破了2000亿元,实现了翻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分别为8.5%和10%,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八成以上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坚持每年为老百姓办一批实事。”发布会上,南平市公布的这一数据充满发展的温度。

作为山区地市,南平基础教育存在的短板问题较为突出。近五年来,南平市以教育补短板专项行动为抓手,实施义务教育薄改和校安保障工程,累计投入资金86.5亿元。

南平一中武夷新区初中部、南平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南平市智慧教育项目以及建瓯、浦城、顺昌一中新校区等一批重大教育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6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随迁子女入读城区公办校比例保持在96%以上……

南平亮出一张张亮眼的“民生成绩单”:教育方面,累计新增中小学学位6.57万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达95.7%,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覆盖。医疗方面,新增医疗机构195家、卫生技术人员4767人,新增医疗床位3762张,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养老方面,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增至44.3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常住人口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9岁。社会保障方面,十年来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1.6万人,农村低保标准从每年1800元提高到每年9054元,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聚焦“急难愁盼”,南平着力补短板、兜底线、强保障,切实将发展的红利与人民共享。(记者 蒋丰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