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优秀!厦门孩子45幅画作在法国展出

2022-06-09 09:06:20来源:厦门晚报

优秀!厦门孩子45幅画作在法国展出

厦门孩子的画作在法国卢浮宫展出!6月4日,首届小莫泊桑杯·国际艺术联创巡展法国首站在巴黎卢浮宫卡鲁赛尔厅盛大开幕。500多幅汇集想象力与创造力的作品参展。这些作品来自全球各地,历经层层征集、筛选,其中,有45幅作品出自厦门孩子之手。

小莫泊桑杯·国际艺术联创巡展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与法中交流促进会共同发起并主办。该活动邀请五位现居法国的国际艺术大师,以法国小说家马赛尔·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第一卷中提到的斯万城堡为原型,创作5幅“未完成”的作品,邀请世界各国儿童用天真烂漫、天马行空的想象,共同完成这5幅“未完成”的作品,实现“联创”。

这场跨时空、跨地域、跨文化的神奇艺术对话,吸引了全球2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小创作者参与。活动主办方还在艺术联创巡展中特别开设“星星单元”,鼓励特殊儿童的创作热情,进而推动全社会对孤独症群体给予更广泛的关注。来自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同安区特殊教育学校、集美区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的孩子们一共创作了102幅优秀作品。最终,45幅入选金奖作品被送往法国参加国际巡展。

优秀!厦门孩子45幅画作在法国展出高莉庭的画作《无声的对话》参加国际艺术联创巡展。

【人物特写】

将手语融入作品中 “说”出对世界的爱

此次,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共有10幅金奖作品送往法国参展。该校六年级学生高莉庭的作品《无声的对话》是其中之一。

高莉庭是一名听力障碍女生。她的画中有一个身着蓝色长裙的中国女孩坐在百年城堡前,眼神专注,思绪涌动。画中还有一个小女孩,画的是她自己。“她把自己包裹在画面的正中心,她的话语无声地穿过漫天流云,穿过疯长的绿色植物,似乎想要与天地对话,如同静谧的黑猫,躲藏在火红的硕果之间,少有人能轻易发现无声的美。”指导老师杨雅文介绍,莉庭将手语融入作品中,表达出自己对世界的爱。

高莉庭原本就读于我市一所普通公办小学,去年才转入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她在半岁左右时被确诊患有重度听力障碍,后来虽然做了康复训练,也佩戴了人工耳蜗,但补偿效果差,基本听不清。她的妈妈赖女士说,莉庭从幼儿园中班开始学画画,先后学过儿童画、卡通画、油画、漫画等。学画画对语言的依赖相对较少,莉庭可以通过眼睛观察学习,遇到不懂的,老师一画她就明白了。她对画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做作业需要大人监督,唯独画画不用”。莉庭也梦想着长大当一名画家。

在普通小学就读时,因为听不清,莉庭的学业基础很差。让赖女士意外的是,进入特教学校不到两个月,她就学会了手语。“这里上课的节奏比较慢,学生比较少,老师对孩子的关注也更多。”赖女士说,女儿学习变自觉了,还在学校学了萨克斯,参加各种活动,更自信了。

“我们是采用双语教学,口语、手语一起用。”班主任孙琼花说,入学一年来,莉庭进步很大,她的语文、数学成绩已经达到班级中等水平,也会积极参加各种课外文体活动。“六一”儿童节,她还主动报名参加学校的文艺汇演。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