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区外飞机整机保税维修 福建首单业务在厦完成

2022-06-02 11:06:26来源:厦门日报

区外飞机整机保税维修 福建首单业务在厦完成厦门机场海关关员正在监管此次进境保税维修的B787-8飞机。 (厦门海关 供图)

近日,一架完成进境检修的B787-8飞机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起飞,前往目的国。这是厦门机场海关监管的福建省首架采用区外保税维修模式开展进境整机维修的飞机,从进厂检修到完成申报复出境,前后不过半个月。

区外保税维修是指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企业以“保税维修”方式将存在部件损坏、功能失效、质量缺陷等问题的货物或运输工具等,从境外运入境内进行检测、维修后复运出境。

较之“修理物品”监管方式,企业在区外保税维修模式下,无须办理进境维修货物的担保手续,修理完毕的货物复出境申报可以“一票搞定”,维修主件与保税维修用料无须再分开申报,进出口报关手续更为便捷;海关对进出整个流程以电子账册实施监管,对于整机维修,还可以根据实际维修周期确定账册核销周期,同时区外保税维修货物不受进境修理物品复出境期限规定的限制。

区外保税维修模式可以确保飞机在进境和完成维修后第一时间进场和离场,为企业压缩办理进出境通关手续1至2天,大幅提高维修企业机库的周转使用率,为其稳定和拓展业务提供保障。

“采用区外保税维修模式开展进境飞机整机维修,能够让海关的好政策在促进航空维修产业保稳提质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厦门机场海关航维保税科副科长殷冷媛表示,仅仅是不需要提供保函这一项,每年就可以为企业节约10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占用。此外,通过电子账册管理,进一步简化了进出口报关手续,海关的监管效能也得到了提升。记者 陈璐 通讯员 谢臻)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