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六一”来了!“六个一”口诀教您防诈骗

2022-06-01 11:34:10来源:厦门日报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昨日,厦门警方梳理针对儿童和家长的典型诈骗案例,为广大儿童及家长提供“六个一”防骗口诀。

一提到追星返利都是诈骗

近日,王同学收到了一个QQ好友的添加申请,对方自称是一名“追星助理”,王同学加了对方好友,并在对方的推荐下加入了一个“粉丝见面会”QQ群。进群之后,她发现群主正在组织“红包返利”的游戏。

王同学扫描对方发来的红包领取二维码,按照对方要求进行操作,发现被扣了121元。对方又让王同学发送微信收款码,王同学将收款码发给对方,随后对方称已转账688元给王同学,但王同学并未收到。

对方又发了几个二维码让王同学把钱转到上面,并称钱会和返利一起退回其账户,王同学又陆续给对方转了近两千元,直到对方将其拉黑,才发现自己被骗。

骗子披上“明星粉丝后援会”的外衣吸引学生群体,并承诺给予高额红包返利,通过发送微信、支付宝二维码,让受害者使用自己或家长的手机扫码支付,称这些钱会和返利一起退回,从而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一提到解除防沉迷功能都是诈骗

今年1月25日,外地一名小学生小敏在家拿妈妈的手机刷视频的时候看到一则QQ信息:点击链接可以解除某游戏防沉迷功能。

她点击链接后被拉进了一个QQ群,添加了一名“客服”。对方得知她今年12岁后,称需要使用监护人的手机才可以办理相关手续。随后对方指引小敏下载某会议App并通过屏幕共享功能教小敏操作。

在对方的指引下,小敏先后在“X宝”“拼XX”等平台上购买了10次礼品卡,她通过妈妈的手机支付共5万多元,随后将礼品卡全部赠送给对方。赠送礼品卡后小敏的游戏账号依然无法解除防沉迷系统,对方也不再回复信息,小敏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不法分子通常在各种平台发布“代破解防沉迷系统”的虚假信息,当受害者添加好友后,骗子可能会以缴纳“解除服务费”“保证金”等各种原因迫使受害者不断付费,等骗取足够金额后,将受害者拉黑。

一提到转账汇款一定要多方核实

除了上述骗局外,儿童可能还会遭遇网络游戏诈骗,骗子以低价出售游戏装备、游戏币或者高价回收游戏账号等借口,诱骗儿童转账汇款。如果陌生人一提到转账汇款,儿童一定要多方核实,切勿轻易向陌生账号转账汇款。

一提到交培训班费用当心诈骗

骗子也盯上了学生的家长实施诈骗。一种是“培训班”骗局:骗子冒充被害人子女、学校校长、教务主任、培训班老师等,以报名培训班需缴纳学费为由,诱骗被害人进行转账汇款,实施诈骗。

一提到子女“出意外”立即与校方联系核实

除“培训班”骗局外,“意外”骗局针对的也是学生家长:骗子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社交工具等方式联系家长,冒充被害人子女所在学校老师,以子女在学校受伤需救治等事由,诱骗家长转账。

一有疑问找警方咨询举报

一旦有任何关于电信网络诈骗的疑问,都可以拨打96110全国反诈劝阻专线咨询举报或拨打110报警。(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洪恒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