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这一家4代人,守护无名烈士墓88年

2022-05-31 16:51:52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福建频道

在福建省永安市西洋镇林田村杨梅坂,静卧着一座无名烈士墓,那里埋葬着5名红军战士。从1934年开始,陈毅翔一家4代人88年一直守护着这个红军无名烈士墓,成为赓续红色血脉的典范。

陈毅翔是永安市西洋镇林田村人,从他记事起,每逢重要的节日,他都会陪着父亲到自家的山上扫墓。这一传统在他们家,已经持续了88年。

这一家4代人,守护无名烈士墓88年

1934年春,为了牵制敌人向中央苏区的进攻,配合红军主力粉碎敌人的第五次“围剿”,中央军委决定派红九团在永安、宁洋、漳平、连城开展游击战争。8月12日,林田村的杨梅坂游击区,又一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

“红军为了救这些老百姓,就跟敌人发生了战斗。5位红军战士为了林田村的老百姓壮烈牺牲,我的爷爷趁夜的时候,打着油灯,过来这片上里面,将5个红军战士遗体掩埋在这里。”

从那天开始,陈毅翔的爷爷陈兴山怀着对红军战士的崇高敬意,用他自己特有的方式,默默无闻地守护这座红军无名烈士墓。陈毅翔的父亲陈先前也一直秉承父亲的遗志守着红军墓。上世纪90年代,一位商人想要在这座山上开发果园,愿意补偿给陈先前60万元,但他始终没有同意。

“因为红军牺牲在这个地方,换了一个地方就不一样,”陈毅翔说,“所以父亲一直坚持,宁可舍弃60万,他都要在这边守护这座红军墓。”

陈先前觉得,保留红军墓的原貌,才更有意义,而他也始终牢记父亲的嘱托,把红军当亲人对待。去年七月,在当地政府的统一安排下,红军无名烈士墓迁到了黄公山烈士墓。

时至今日,红军无名烈士墓的这座山,早已绿树成荫,翠竹成林。陈毅翔的小孙子也已经三岁了,而陈家几代人守护红军墓的传统还会继续传承下去。

“传承红色血脉,赓续红色的基因,不管怎么样,作为子孙,一定也要跟着共产党走,跟着红色血脉,一定要一代代的传下去。”陈毅翔说。

2022年3月,“福建好人榜”2022年2月榜单揭晓,陈毅翔上榜(诚实守信类)。虽然已是花甲之年,但陈毅翔工作热情依旧高涨,会淸堡红军指挥部、林田村北上抗日先遣队红军指挥部、7.5公里宁洋古道红军路、内炉村红军游击队活动地等红色遗址的修缮与保护,都是他目前在忙碌的事。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