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晋江:“中式”集体婚礼为爱“减负”

2022-05-23 09:29:23来源:新华社

执手共渡花枝下,不负时光不负卿。“520”这天,在泉州晋江梧林传统村落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鸾凤和鸣幸福迎·文明新风晋江行”集体婚礼上,新郎翁良幸和新娘苏清玲选择完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仪式——结婚典礼。

他们携手通过“爱情之门”步入婚庆典礼主会场,与另外11对新人一一完成新人却扇礼(除去新娘障面)、礼天谢地(拜天地)、解缨礼(象征婚姻得到众人认可)、结发礼(一种象征夫妻结合的仪式)、盟誓礼(盟约起誓言)、执手礼(拉手表达慕恋的情愫)等传统中式婚礼流程,在充满爱和祝福的仪式中传递婚姻之美,以温馨浪漫、文明简约的方式步入婚姻殿堂,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据了解,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12对新人,既有土生土长的晋江人,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晋江人。

提起参加此次集体婚礼的契机,李超雄与柯凡凡相视一笑。“今天刚好是我们领证2周年纪念日,现在也在大力倡导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所以就来报名参加了。”李超雄说,自己和爱人都是教师,希望通过自身行动,来引导身边的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

为了营造幸福温馨的氛围,婚礼前,承办方晋江市启航社工服务中心还特地设置了新人照片墙以及文明婚俗倡议签名墙等。而此次集体婚礼活动,也是晋江市纪委监委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缩影之一。

“今天我们联合多部门举办这次活动,通过打造简约文明、绿色时尚的公益集体婚礼,既可展示出我们追求和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风貌,又能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的社会文明新风,为热爱生活、忠于爱情的新婚夫妇留下一个美好、恒常的纪念。”晋江市民政局局长周先进表示。

周先进表示,2021年,晋江被确认为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当地大胆探索、先试先行,奏响婚俗改革“进行曲”,通过优化服务供给、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品牌,引导群众喜事新办简办,狠刹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走出一条婚俗改革新路径。“婚俗改革事关千家万户,我们将积极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倡导树立新型婚俗观,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婚事新办的浓厚氛围,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他说。(吴剑锋、黄芳)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