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兴泉铁路泉州站完成扩容改造

2022-05-19 20:31:34来源: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5月19日讯(张颖/文 通讯员 林涛/图)19日凌晨,第一列由厦门方向开来的动检车顺利通过泉州站新扩建第16股道,完成拉通实验。这标志着兴泉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泉州站扩容改造在历经了18个月的紧张施工后顺利完成,为下一步兴泉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泉州站作为深杭高铁、新建兴泉铁路并用运营车站,每日开行车辆多达140对,客流货运量大。此次扩容改造工程,包括改建既有泉州站股道2条,新建到发线1条,预留发线1条,增设车底停留线4条,设机车整备线2条,折返线1条,新建中间站台1座,配套四电设施改造等,施工专业繁多、工程量大且皆为天窗点施工,安全风险高。截止19日开通,泉州站改共历经180个天窗点施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动检实验无质量隐患,实现了“双零”高质量开通目标。

兴泉铁路泉州站完成扩容改造图为从泉州站上空俯瞰,中间桥隧处为兴泉铁路。

兴泉铁路是连接江西和福建省重要通道,是中部铁路网“海峡西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西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贯通对于助力苏区经济振兴、打通老区出海通道,促进闽赣两省人文交流等有着重大意义。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