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

2022-05-18 15:25:13来源:新福建

5月18日上午,屏山君参加了省纪委监委举办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汇报会。来自全省各地的10名乡镇纪委书记走上讲台,结合一线履职的亲身经历,用朴实真切的语言生动地分享工作感悟和经验。

基层重点监督什么?如何当好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屏山君和你一起,透过这场汇报会,走进他们的日常工作。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台上用心讲,台下认真听。记者 吴恩儿/图

为什么要加强基层监督?这既是制度的安排,也是现实的需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的战略目标。基层有效治理,在于政策的落地落实、基层力量的不断充实。

今年年初,党中央和国务院对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屏山君认为,通往乡村振兴道路上,让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上,一线纪检监察力量要做好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霞浦县水门畲族乡纪委书记李屹夫走进田间地头和群众交流。

2021年7月,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推动监督下沉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通知》,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学会群众语言,善于同群众说话,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

“‘一二三’工作法中的‘一’,就是秉持一颗仁爱之心,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把握‘三个度’,首先就是让监督要下沉一线,才有深度。”

“坚持‘三在一线’,推动监督下沉见底、落实见效。”

……

汇报会上,10名乡镇纪委书记畅谈各自“独门秘籍”。其中最大公约数,还是在于贴近群众。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10名乡镇纪委书记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记者 吴恩儿/图

屏山君了解到,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共开展入户走访3.3万多次,发现、收集问题1120个,同比上升173%。

沉得下去,问题才能摸得上来。如何沉下去?

在亮晒工作、交流经验中,大家给出共同的答案: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做好群众工作,站好纪检监察干部岗位职责。

汇报会上,一名来自闽西老区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了一个事例。为了点清山头的电线杆数量,她从下午2点出发,跟着举报人翻山越岭,一直清点到傍晚6点,烈日下汗水浸湿了衣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革命先辈在闽西留下的优良作风在咱身上可不能丢”。

“我接到问题线索,都做好‘看、听、研’三件事,走街入户实地了解情况、与相关当事人沟通掌握细节、深入研究有关政策法规,力争做到干部服气、群众满意。”一名来自省会城市的街道纪工委书记分享见解。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平和县五寨乡纪委书记卢娜萍走进大棚了解农事生产情况。

在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过程中,全省3000多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沉入百姓家,把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大家说,在下沉监督中,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也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履职尽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屏山君发现,发言的10名乡镇纪委书记中,有不少同志都是从县区机关岗位来到乡镇工作。作为曾经的基层纪检监察队伍“新兵”,如何快速成长为业务“尖兵”?

为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省纪委监委专门请“老师”、划重点——组建9个讲师团,以“送教下乡”的方式,聚焦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在全省开展巡回培训。

市、县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全员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措施,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同时,通过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保障等方式,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改进作风、扎根一线、贴近群众。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仙游县社硎乡纪委书记陈杰走村入户搜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屏山君注意到,汇报会结束后,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热议收获,表示学到了不少新鲜的东西。

实际上,像这样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活动,今年以来全省纪委监委系统已经分级分层开展——

今年1月10日,省纪委监委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专题部署乡镇纪委书记履职工作暨开展交流活动,邀请部分市、县、乡纪委书记作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做法。

今年2月,在福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上,该市12个县(市、区)及福州高新区共37名乡镇纪委书记轮番登台,交流汇报工作经验。

10名乡镇纪委书记,到省上分享这些“独门秘籍”永安市小陶镇纪委书记潘晓群面对面倾听群众需求。

除了历练过硬的本领,各地也注重机制建设,不断丰富下沉监督的方式方法。

比如,莆田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的监督模式,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基层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比如,厦门市纪委监委通过“室组镇(街)”联合监督、片区协作等机制,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

这些创新工作方法,有效为乡镇纪委书记工作赋能,强化了基层监督的力量。大家说,监督下沉后,身边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地得到解决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进一步纠治了,农村基层的政治生态也更清朗了。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认真听完10名乡镇纪委书记的履职发言,屏山君由衷感到,虽然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没有许多大案、要案去办,但他们把群众的事情当成大事、要事办好,同样收获群众的赞许,赢得全场的掌声。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