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漳州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2022-05-12 11:32:33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漳州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5月11日晚,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进足在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议题上发言。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5月12日电 (记者 张金川)福建省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王进足11日晚在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上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之后,漳州依托福建“海丝”核心区,立足自身中医药特色,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与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开展中医药项目交流与青年互访。

当天晚上,由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线上主办的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举行,分别在北京和福建漳州设双会场。王进足在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议题上发言,与大家交流金砖国家传统医药合作事宜。

“中医药是千年古城漳州的文明瑰宝。”王进足指出,漳州地处福建省最南端,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还是传统医药强市。

福建漳州积极推动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2022金砖国家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漳州会场。 张金川 摄

据王进足介绍,早在1300多年前,中国中原医术传入漳州,经过历代经验积累,漳州中医药以名药、名方为载体,以口口相传和文字记载的方式,世代传承下来。自那时起,漳州名医辈出,如在全球有1.5亿信众的“保生大帝”——吴夲、“三平祖师公”——唐代僧医杨义中、清代名医周廷杨、蔡朝初等,均在漳州行医济世;漳州名药荟萃,如片仔癀、益安宁丸等,均闻名于世。

“漳州中医药特别是片仔癀作为交流使者、造福世界人民。”王进足称,国宝名药片仔癀,是中国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自明朝就植根漳州,随着华侨“下南洋”流传到世界各地,1972年中日建交时作为“国礼”赠品,目前远销新加坡、印尼、日本、马来西亚、俄罗斯、加拿大、南非等19个国家和地区,相继被列为治疗埃博拉、登革热、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推荐使用中成药,享誉海内外,被誉为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中国符号”。

王进足认为,传统医药发展与合作迎来了大好时机。他还披露,去年以来,漳州依托片仔癀产业,谋划建设“一智一药”产业园、名中医馆、片仔癀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一系列中医药跨界融合发展项目,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