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规划开通15条海上客运新航线

2022-05-12 16:36:17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规划开通15条海上客运新航线海上旅游品牌项目“鹭江夜游”。

“疫情对海上旅游市场的冲击,既是挑战,也蕴含着改进经营模式、推动海上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机遇。”今天上午,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听市长专线,介绍厦门海上旅游客运发展情况。他说,厦门将分阶段开通15条海上客运新航线,并将新建4个码头、改造5个码头,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中。

厦门海上旅游市场受疫情冲击较大

厦门是典型的滨海旅游城市,海上旅游在全市旅游市场中占有重要位置。不过,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海上旅游市场产生较大冲击。

厦门主要有国际邮轮、港内观光、休闲游艇、为赴台旅游提供服务的厦金客运航线等四大类型海上旅游客运市场。受疫情影响,厦门出入境国际邮轮旅游于2020年1月27日开始全部停航,厦金“小三通”海上客运、厦台直航客滚客运航线于2020年2月10日起停航;游艇旅游不够景气,港内游船观光旅游多次停航,客流量时高时低。从全市海上运输客流量年度对比看,2020年客流量比2019年下降68.77%,2021年比2020年又下降6.77%。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夏长文说,厦门港口管理局将充分挖掘海上旅游资源,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加强码头建设、航运管理,营造良好海上客运环境。

优化提升实施方案 正在有条不紊推进

去年6月15日,厦门印发了《厦门市海上旅游客运优化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2021年至2023年,分阶段开通海上旅游客运新航线15条,同步改造旅游客运码头5个,新建旅游客运码头4个,政府配套建设环东海域旅游客运公共航道。

“目前,厦门港口管理局已对9个码头的新建、改造以及航道疏通方案组织进行多次论证并逐步完善,相关审批手续正在加紧办理中。”夏长文说,厦门港口管理局联合厦门海事局、漳州海事局,建立了新开客船航线安全风险评估机制,规范新开客船航线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可有效促进方案的落实。

厦门将全力打造国内沿海游和无目的地海上游特色航线,打造“邮(游)轮+土楼”“邮(游)轮+武夷山”“邮(游)轮+海丝文化”“邮(游)轮+客家祖地”等沉浸式一体化的山海邮(游)轮旅游特色产品,吸引外地游客来闽观光并乘邮(游)轮出游,打造福建邮(游)轮旅游特色品牌,提升邮(游)轮旅游品质。

厦门港口管理局还将推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开发“智慧邮轮港”系统,利用视频监控、系统3D建模、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方式,通过短信、小程序推送,为旅客提供周到便捷的管家式服务,同时为产品设计、销售运营和决策研判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