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老区新貌

气象服务助力福建老区特色产业发展

2022-05-06 14:36:22来源:福建气象

近年来,福建革命老区紧跟时代步伐,展现出一系列新风貌新变化新成就。气象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以精细服务助力老区特色产业跑出“加速度”,探索新时代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以气象科技之光照亮老区前行发展之路。

龙岩:科技特派员团队为百姓生活增“甜”

气象服务助力福建老区特色产业发展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气象局科技团队深入茶园开展气象服务。 陈思捷 摄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气象局科技团队深入茶园开展气象服务。 陈思捷 摄

福建龙岩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是红军的故乡、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之一。延绵不断的青山孕育出革命火种,也藏着乡村振兴的生态宝藏。

四月的龙岩漳平,当清晨山间雾气还萦绕在永福樱花茶园,园里早已呈现一派繁忙的农作景象。

“老吕,今年的收成真不错!”忙着采摘的李奇霞汗流浃背。“多亏了小陈他们,天气一有变化就提前告知,好让咱们有个准备!”茶农吕海亮笑着说。

吕海亮说的“小陈”,就是漳平市气象局副局长陈红菊。龙岩气象人组建两支党员突击队与三个研究型业务团队,在服务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了气象力量。

在做好精准预报,服务当地做好“茶文章”的基础上,为更好地助力当地生态旅游发展,龙岩市气象局科研团队以漳平永福台品樱花茶园为试点,积极探索樱花花期预报。漳平市局与龙岩市局联合成功申报8人科技特派员团队,多次前往樱花茶园开展调研,收集多年的气象资料和相关物候信息,开展人工辅助观测,定期定点跟踪花芽发育状态。基于前期研究,2020年1月23日面对公众首次发布“樱花预报图”,对不同品种的樱花普遍开花期、开花盛期、凋谢期进行科学预测。

“樱花气象服务产品不单满足了游客观景赏花的需求,还从服务角度‘拉长’了永福樱花季,游客数量增加了近两倍。”龙岩市漳平台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笔者。

2021年,永福樱花茶园创造了400万元的经济效益,还吸引了76家台企入驻台商创业园,600多位台农前来创业就业,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发展。

“永福镇以樱花+茶园的模式,带动当地农民生活越过越红火,我们气象科研团队也动力十足,全程服务给产业从业人员增加了‘稳稳的幸福’。”陈红菊表示。

建宁:科技之光照进老区种业发展

气象服务助力福建老区特色产业发展三明市局、建宁县局联合建宁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水稻制种服务。 刘晓维 摄

三明市局、建宁县局联合建宁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水稻制种服务。 刘晓维 摄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水稻制种产业面临的挑战,首先便是气候问题。

“制种,天气很关键。”福建省三明市建宁县制种专家丁莲平说,掌握天气稍有不慎,就可能会造成减产,种子的质量也会下降。

建宁县曾是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革命根据地,也是我国稻种基地的核心区、全国最大的县级种子生产基地县,已有数十年的杂交水稻制种历史。

“这几年,农业和气象部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丁莲平感慨,“过去,我们无法判断何时天晴以便去打虫下肥和收割,遇上暴雨,刚播下的种子就被大雨冲走,损失很大。现在,通过建宁县气象局提供的专业制种预报产品,以及福建省气象局‘知天气’App,可以第一时间获取气象信息。”

从2020年5月开始,建宁县气象局联合县农业农村局、建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在建宁国家现代种业产业园建成全省首个水稻制种气象服务站,提供水稻制种气象服务产品,内容包括春耕春播、病虫害、低温等专题产品。

同时,三明市气象局为建宁县量身打造水稻制种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和工作方案,优化气象服务指标和流程,确定三个服务关键期,为水稻制种的抢种、机收、机烘等农事活动提供更加精细的气象服务。

今年,建宁县杂交水稻制种面积达15.3万亩。集育种工作者和气象工作者的智慧,我们期待,今年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