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清明同祭戍边英雄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2022-04-05 18:02:37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明同祭戍边英雄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屏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戍边英雄陈祥榕的画像前,摆满了橘子和鲜花。 甘叶斌 摄

中新网宁德4月5日电 (记者 吕巧琴 叶茂)4月5日,又是一年清明,福建宁德市屏南县革命烈士陵园戍边英雄陈祥榕的画像前,摆满了橘子和鲜花。一张张卡片上,写满了对陈祥榕的思念,“哥哥,吃橘子,甜甜的。”“去时少年身,归来烈士魂。”……

2020年6月15日,为保卫国土,来自屏南县的陈祥榕和战友们英勇战斗,光荣牺牲,被中央军委追授一等功。牺牲时,陈祥榕不到19周岁。

“陈祥榕哥哥,您热爱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鼓舞着我,您不畏强敌、殊死搏斗的气概激励着我,是我心中的英雄,是我学习的榜样。”屏南县古峰二小四年2班学生余艳婷说,今后自己要好好学习,把“清澈的爱”永远传承下去。

清明同祭戍边英雄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小学生敬礼致敬戍边英雄陈祥榕。 甘叶斌 摄

屏南县是福建省重点苏区县,叶飞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过,是新四军六团北上抗日整编出发地,中共闽东北特委和闽东北军分区驻地。在长期革命斗争中,认定的革命烈士达320多名,被誉为“红旗不倒县”。

2001年,陈祥榕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出生。“每当弟弟谈起作为一名军人时,总是充满自豪感和光荣感,眼里有光。”陈祥榕的姐姐陈巧钗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受堂姐的影响,弟弟从小就有当兵的情结。”陈巧钗说,自从打算到新疆入伍,弟弟每天早上5点起床,沿着公路跑步锻炼体能,就是为了到部队的时候不会落下,并于2019年9月顺利入伍,戍守边疆。

清明同祭戍边英雄陈祥榕: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民众祭奠陈祥榕。 甘叶斌 摄

为缅怀陈祥榕烈士,屏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宁德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少先队员、青年团员在线上开展“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云队课的方式学习陈祥榕英烈事迹,并面向少先队员开展“我对祥榕哥哥说”云寄语活动。

“他是人民的一个好战士,也是我们陈家的好儿子,我们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陈祥榕的二伯陈臻新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