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成立

2022-01-17 15:18:15来源:福建日报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海峡创新实验室)正式获批成立。

  建设省创新实验室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福建省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举措。福建省柔性电子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第二批建设的两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由福州市政府牵头,依托福建师范大学并以拟引进的黄维院士及其团队为核心建设。重点解决柔性电子领域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产业化共性技术难题,提升我省在柔性电子领域的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该实验室团队立足于柔性电子领域的新技术研发、成果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功能,聚焦有机电致发光、太阳能电池、场效应晶体管、有机电存储以及生物传感器,围绕平板显示与照明、光电转换、传感、信息存储等应用目标,集中开发新型光电、纳米及生物功能材料在光电器件中的应用。实验室力争以强大的人才队伍及深厚的技术积累,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柔性电子技术成果研发基地、一流的创新创业与成果转化基地和一流的人才培养基地。

  在研究方向上,该实验室将开展基于高性能材料的设计与制备、柔性器件加工工艺技术、器件稳定性以及柔性多功能器件集成化的应用基础研究,探索柔性电子相关的新现象与新功能,应用于显示照明、能源转化、纳米传感、生物医学等领域,实现从基础研究向应用研究转移,推动有机电子、塑料电子、生物电子、印刷电子和能源电子学科发展,打造一支从事柔性电子相关学科领域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的国际化高端师资队伍。(记者 李珂 通讯员 高凌)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